市場 > 債券

可轉債低位震盪 機構關注中長期配置機會

中国财富网
2018-09-05 13:47

已收藏

受制于權益市場的大幅調整及轉債供給的明顯加速,可轉債市場表現低迷,一級市場棄購和破發成為常態,二級市場亦在低位徘徊。不過,站在目前的時點,不少機構人士認為,可轉債繼續下跌的空間較小,雖然短期而言難以出現整體大幅上漲的機會,但中長期配置價值已逐步顯現。

以時間換空間

在經歷了5月、6月的下跌和7月、8月的盤整行情之後,不少基金經理近期均表達了對於可轉債中長期配置價值的認可。他們表示,可轉債的抗跌性已經逐步顯現,可以適當配置部分債性價值較高的品種,以及正股基本面較好、轉債估值相對合理、絕對價格較低的轉債標的。

興全可轉債基金經理張亞輝表示,無論是可轉債還是個股的估值,多數都已經處於較為合理的區間,經過大幅調整後均出現了中長期配置機會,只是短期信心層面可能較為不足。目前應該拉長投資週期,從長期投資的維度靜待市場好轉。

華創證券分析師王文歡分析說,可轉債目前整體平均絕對價格在100元左右,處於歷史低位,或者說一直在底部震盪,由於債底的支撐,轉債相對抗跌,繼續下跌的空間比股市更小,不過即使股市止跌企穩,受制于高轉股溢價率,轉債短期估計也難有好的表現,需要以時間來換空間。考慮到目前絕對價位處於歷史低位,轉債中長期的配置價值已逐步顯現,對於一些期限較長的配置資金來說,可以選擇逐步配置,而對於短期資金來說,可以繼續保持觀望,等待市場真正企穩。

中歐可轉債基金經理也表示,供給擴容導致轉債估值及絕對價格整體處於較低水準,該狀態短期內可能難以改變,不過長期的估值壓縮將導致轉債進入合理的配置區域。

分化行情考驗擇券能力


今年以來,可轉債市場的表現一方面受正股下跌拖累,另一方面也緣于信用下沉影響。諾德基金統計顯示,伴隨可轉債擴容,發行轉債企業良莠不齊,信用資質下沉。過去可轉債發行人絕大部分來自主機板,信用評級普遍較高,2017年起,出現許多可轉債發行人來自中小創,信用評級出現明顯下沉。今年8月上市的一隻轉債的主體評級更是創了“新低”,主體評級為A。

對於後市,機構人士認為,個券的分化不可避免,中報數據則成為機構甄別個券的切入點之一。根據興業證券統計,2018上半年轉債對應正股的整體營業收入增速為13.64%,較2017年同期下滑;淨利潤增速為33.02%,自2016上半年以來維持上升趨勢。2018上半年轉債對應正股的營業收入增速不及A股整體水準,淨利潤增速高過A股整體約15個百分點。這其中,轉債的結構是一個重要原因。化工、機械、銀行等週期性板塊業績均大幅回暖,帶動轉債整體淨利潤增速上行。但如果剔除中國石油、中國太保和光大銀行,與A股剔除銀行石油石化的樣本進行對比,轉債整體業績並不佔優勢。近期發行的標的較多,但業績增速一般的個股不在少數,也拖累了整體業績增速。

海通證券研究報告指出,在股市整體低迷、轉債標的“稀缺性”減弱的大背景下,個券的表現將更加分化。業績增長穩定、基本面有看點的轉債是配置首選,同時要儘量規避業績不佳、信用風險較高的個券。四季度市場或仍處於震盪磨底階段,轉債分化行情之下更考驗擇券能力,建議優先關注成長和創新板塊,其次是消費、醫藥等,短期控制倉位,耐心等待市場企穩後的配置機會。

興業證券分析師黃偉平指出,當前的轉債位置顯然不如7月初,這對中長期資金的吸引力是有限的,但可以按照以下思路適度參與:一是偏股優質標的短期交易;二是中長期的配置可以關注資質較好、價格有吸引力的品種,對於正股基本面確定性較高的,可以適當提高價格的容忍度;三是抗跌性強,具有一定彈性的大盤金融轉債;四是條款博弈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