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可轉債發行上市超500億元 規模接近去年全年

中国证券网
2018-04-19 11:36

已收藏


截至4月18日,按照上市日來計算,今年以來,A股上市公司發行可轉債融資超過500億元,已接近2017年全年水準。根據Wind統計,可轉債融資規模占總融資規模接近10%,創下近5年來新高。接受證券時報記者採訪的券商研究人員表示,市淨率(PB)過高的公司發行轉債融資規模存在劣勢,但是在政策推動下轉債成了不少上市公司再融資的近乎唯一選擇。

可轉債融資占比創新高

2017年,監管部門對上市公司通過發行可轉債融資給予政策傾斜以來,更多上市公司轉向可轉債融資。據Wind資料顯示,今年截至2018年3月,A股通過可轉債發行融資546.05億元,接近2017年全年602.72億元的水準。具體來看,1至4月,分別有17家、2家、6家,以及3家上市公司成功發行可轉債,依次實現融資343.48億元、50億元、91.27億元和61.3億元。

從資料可以看出,在今年1月創下發行家數和融資規模的新高之後,2月份以來,可轉債發行有所降溫。

中信證券研究部債券分析師余經緯向證券時報記者解釋,可轉債發行減少主要因3月底至4月底是年報季,發佈年報前擬發行的上市公司可轉債需補充業績快報,年報發佈後擬發行則需先處理分紅,分紅結束後才可以進行再融資。預計5月份可轉債發行節奏會恢復。

中金公司指出,轉債需要在業績分配完成後方可發行,自2月以來,由於補年報資料及業績分配的要求,轉債發行進度並不快。從近期幾個新券上市的估值水準來看,如長證、星源等,總體要比老券稍低,尤其是正股資質好的老券,反映出更為真實的邊際需求。

中金公司表示,近期雖然發行不多,但審核過會、核准的進度並未陷入停滯,預計在5月中旬之後,也就是上市公司多數完成業績分配之時,開始逐步出現好轉。

按照行業來看,銀行、多元金融、技術硬體與設備仍然是發行可轉債的“大戶”。今年以來,成功發行可轉債的上市公司融資規模前十中,銀行佔據四席。其中,寧波銀行以成功發行100億元可轉債居首。緊隨其後的是長江證券、藍思科技、東方財富。

從規模上看,銀行是發行可轉債的絕對主力。余經緯解釋,銀行一直以來樂忠於發可轉債,主要因為可轉債轉股後可直接計入核心資本,增加資本金。雖然發行可轉債與發定增一樣可能會出現溢價發行的情況,但可轉債可以通過利息補償來進行彌補,相對定增具有一定優勢。

近期有銀行可轉債破發主要還是受市場環境影響,銀行股疲軟,增加破發概率。一般來講,從可轉債發行到上市,中間一段時間正股的波動將會顯著影響轉債上市價格。

目前來看,受政策推動影響,定增受限,越來越多的發行人願意發可轉債。余經緯告訴記者,若發行人選擇定增,則發行規模不超過股本的20%,若發行可轉債,發行規模不超過淨資產的40%。事實上,PB過高的公司發行轉債融資規模存在劣勢,但是在政策推動下可轉債成了不少上市公司再融資的近乎唯一選擇。

年內22家公司可轉債方案獲通過

據記者統計,今年以來,共有26家上市公司可轉債融資專案申請上會,其中,22家獲通過、1家未通過、2家暫緩表決、1家撤回材料,通過率為84.6%。

在余經緯看來,過去可轉債幾乎沒有被否的情況,現在過會率其實是有所降低的。但可轉債的過會率比IPO仍然高很多,這主要還是可轉債的發行人是已上市公司,且發行可轉債的財務要求很高,品質還是很好的,與IPO沒有太大可比性。

發審委公佈了對11家公司項目詢問的主要問題,主要覆蓋風險計提、合規管理、償付能力等方面。

2017年9月,三七互娛發佈可轉債預案公告稱,公司將公開發行總額不超過21億元的6年期A股可轉換公司債券,並給予原A股股東優先配售權。1月15日,該申請未獲證監會發審委審核通過。

發審委指出,發行人2013年10月發起設立極光網路,2014年9月發行人將20%股權以0.075億元價格出讓給胡宇航。本次募集資金擬使用14億元買回胡宇航所持極光網路20%股權。而當前,遊戲行業近年增長率下降。發行人報告期頁遊業務大幅下滑。請發行人代表說明,以0.075億元價格向胡宇航出讓極光網路20%股權,又擬以14億元價格收購該股權的商業邏輯,以14億現金收購其少數股權的必要性及合理性,是否損害上市公司股東利益。

發審委也認為本次募投專案中購買版權遊戲(擬使用募集資金1.72億元)、IP版權金(擬使用募集資金0.26億元)等2個募投項目未在募集說明書中明確具體投資標的項目的合理性存疑。

此外,發審委還關注了高能環境此前取消重大資產重組是否影響到本次可轉債發行,奇精機械可轉債採用股份質押和保證的擔保方式中擔保人的履約能力,海瀾之家近年來存貨帳面價值逐年上升帶來的商業模式風險,聯泰環保募投項目取得是否合規,以及景旺電子涉訴案件最新進展和資訊披露情況等。

據證監會最新資料,截至4月12日,22家上市公司可轉債專案已過會,等待發行。其中,顧家家居、廣電網路、華通醫藥、凱中精密、盛路通信等公司均為去年11月、12月的過會項目。可轉債批文自核准發行之日起6個月內有效。這意味著,上述企業批文的有效期所剩不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