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匯添富吳江宏:市場不斷擴容 可轉債基金長線投資價值顯現

中国证券网
2017-12-25 10:12

已收藏


今年以來,可轉債發行進入快車道。市場的整體擴容不僅吸引了各類投資者的關注,也令可轉債基金的投資更加多元化。作為國內成立較早的一隻可轉債基金,匯添富可轉換債券基金自成立以來業績表現優異,今年以來更以11.33%的淨值漲幅高居同類基金第一(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截至12月18日)。

在基金經理吳江宏看來,雖然轉債擴容會壓縮存量轉債的估值溢價,但持續分化的市場格局,也為優質標的提供了投資機會。隨著轉債供給、需求的同步提升,可轉債基金的中長期配置價值已逐步顯現。

多重因素貢獻超額收益

回顧今年的操作情況,吳江巨集表示,基金的超額收益主要來自三個方面:一是把握了轉債的投資節奏。二是基於對保險板塊的強烈看好,重倉配置了相關品種。三是個股對收益貢獻較大。

查閱基金季報可以發現,匯添富可轉債債券一季度重點配置了偏債性轉債,二季度提高股性轉債配置。此外,基金經理還在上半年高配了大消費板塊股票。“我在上半年對轉債市場持中性偏謹慎的態度,因此操作較為保守。此後雖然增加了轉債倉位,但整體仍然控制在100%的水準之內,並沒有使用杠杆。”吳江宏坦言。

今年三季度,金融類轉債成為市場焦點,保險類可交換債更成為機構爭相追捧的“香餑餑”。提早加倉保險類轉債的匯添富可轉債基金由此從中受益,淨值一路攀升。“在二季度時,我們團隊經過系統性研究,認為保險股的機會已經來臨。因此,不僅重倉了兩隻保險可交債,也配置了一定比例的保險股。”吳江宏表示。

市場擴容增加投資需求

作為2017年勢頭正盛的一種再融資方式,可轉債發行進入了快車道。但11月以來,伴隨股市走弱,可轉債出現整體回撤及大規模破發,這類品種的投資前景也蒙上了一層陰影。

對此,吳江宏認為,可轉債供給放量的常態化,確實會令這類品種的整體估值下移,但市場擴容以後,不同轉債品種之間會出現明顯分化。一方面,基本面欠佳、轉股能力較弱的標的會逐漸向債性靠攏,受關注程度、流動性及估值會同步降低。另一方面,正股特色鮮明的轉債,尤其是近期上市的大批優質轉債會在供給衝擊下產生超額收益,而這部分品種也是匯添富可轉換債券基金接下來重點佈局的對象。

“我並不認為供給放量就會降低可轉債資產的投資價值,任何一類資產具有合適的風險收益比,都會產生投資需求。以前轉債的參與者主要是債券基金和保險公司等機構投資者,但現在個人投資者、私募基金、股票基金都在加速湧入,可轉債的受關注度已經明顯提升。”吳江宏表示。

可轉債基金具有長線投資價值

曾幾何時,可轉債基金僅是市場上的一個小眾品種,產品數量及規模都較為有限。但今年以來,隨著收益水準的提升,可轉債基金正逐漸走俏。

拉長週期來看,可轉債的歷史收益表現非常出色,不僅能夠跑贏A股大盤,而且波動率也明顯低於股票,是真正“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品種。Wind資料顯示,從2004年初至2017年三季度末,中證轉債指數漲幅達161.62%,同期上證綜指和中證綜合債漲幅分別為123.70%、66.42%。波動率方面,中證轉債年化波動率為19.29%,也遠低於同期上證綜指為25.61%的表現。

“目前可轉債市場整體估值已回歸至歷史較低水準,大部分可轉債具備了‘進可攻,退可守’的特性,投資價值凸顯。此外,越來越多優質上市公司選擇可轉債融資。通過投資優質上市公司發行的可轉債,分享上市公司的成長收益和行業景氣改善,這才是可轉債大幅擴容後的核心價值所在。”吳江宏表示。

談及可轉債基金的未來發展,吳江宏顯得信心十足。在他看來,作為一類工具型產品,可轉債基金將成為多家基金公司的發力重點,且將獲得越來越多公募、保險等機構投資者的青睞。他表示,轉債有回售條款和下修轉股價條款保護,中長期具有非常不錯的歷史回報,是適合普通投資者長線投資的優質品種。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