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想追高又怕套?買點可轉債

中国财富网
2018-01-25 10:55

已收藏

十一連陽”之後緊接“七連陽”,滬綜指19個交易日上漲了18日,令人仿佛又嗅到了牛市氣息。儘管眼下市場預期多偏樂觀,但一些投資者對股指回檔壓力的擔憂也在升溫。

  如何分享A股上漲成果又避免在回檔中“受傷”?對此,一些聰明的基金給出了自己的答案:佈局“進可攻,退可守”的轉債。據中國證券報記者瞭解,自2017年末起就有不少轉債基金或混合基金加大了對轉債的配置力度,而從2018年以來的表現看,中證轉債指數年內已跑贏上證綜指,且不少個券的漲幅高於正股。

  市場人士認為,隨著轉債供給不斷釋放,可供選擇標的增多,新的需求力量湧現,轉債市場將迎來更多增量資金。可預見的是,供需格局的改善將提升轉債市場的流動性,增加轉債市場的投資機會。

  轉債表現毫不遜色

  “最近主動要求做轉債路演的機構明顯增多,一些基金也增加了對轉債的配置力度,雖然增倉幅度暫時有限,但據瞭解,後續還有超百億的大規模轉債基金或混合基金正在準備發行。”1月24日,某券商研究人員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

  當日,上證綜指續漲至3569.49點後回落,尾盤收報3559.47點,全天漲0.37%,漲幅明顯收窄。而中證轉債指數午後扶搖直上,最終大漲1.18%,這也是其連續第5個交易日漲幅超過1%。

  開年以來,在多數投資者的目光被A股吸引時,轉債市場的表現毫不遜色。

  資料顯示,2017年12月29日以來,中證轉債指數從282.05點漲至310.07點,累計漲幅達9.95%;同期,上證綜指的累計漲幅為7.98%。從個券來看,轉債的整體表現也好於正股。如國君轉債累計上漲17.62%,對應正股國泰君安上漲14.7%;眾信轉債上漲12.88%,正股眾信旅遊漲幅僅6.69%;國貿轉債上漲11.9%,對應正股廈門國貿也僅上漲7.9%;此外,寶信轉債、隆基轉債、九州轉債等多隻轉債個券的漲幅均高於正股。

  轉債這波行情的“賺錢效應”明顯,加之其進退自如的特性,使得前不久還籠罩在破發陰影下的轉債,越來越受到投資者關注。

  “從我們測算的情況來看,在開年轉債市場大漲的激勵之下,不少機構右側入場,如今倉位已經有了比較明顯的提升。”中金公司研報指出。

  更多增量資金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轉債市場近期大漲,增量資金的進入被視為重要動力。市場人士認為,自2017年再融資新規、減持新規、信用申購新規先後落地以來,轉債發行速度明顯提升,投資者打新成本大大降低,增量打新參與者蜂擁而至,二級交易也吸引了不少增量資金。

  據國信證券統計,截至2017年12月,轉債前五大類投資者依次為一般法人、公募基金、保險、券商資管及自然人。機構投資者中,基金、保險仍是最主要的轉債配置者。2017年12月基金持有的上交所轉債市值約142.09億元,相比前一年同期增加46億元,保險持有的上交所轉債市值約86.43億元,相比前一年同期增加67.52億元。此外,QFII、專戶理財在供給放量後配置增量明顯,持有占比上升。

  隨著新券供給開閘,市場規模擴大,轉債市場投資者明顯趨向于多元化結構發展。海通證券研報指出,從上交所2017年12月可轉債託管資料來看,上交所轉債持倉總額繼續增加,公募基金、一般法人、QFII為前三大增持機構,而其中公募基金自2017年11月連續兩月大幅加倉可轉債。

  上述研究人員告訴記者,在A股連續走強的帶動下,轉債市場出現明顯拉升,吸引了投資者關注。加之開年以來債券市場持續調整,不少資金也在尋求新的機會,不排除有部分資金從債市抽出,流入了A股和轉債市場。

  “由於債市持續熊市,權益市場的結構性行情較為火熱,轉債市場去年下半年開始的增量資金很大一部分由債券投資者貢獻。”中信建投證券宏觀固收首席分析師黃文濤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目前債券投資者對轉債的需求較為旺盛,不少債券投資者在考慮發行轉債基金。

  國泰君安證券分析師王佳雯表示,目前關注轉債的資金很多,後續還會有大的轉債基金發行,而且原先做權益的基金經理對轉債關注度明顯提升,對於一些持倉券的配售以及轉債的正股替代性特徵較為關注,預計增量資金會慢慢出現。

  擇券能力是關鍵

  在業內人士看來,隨著轉債市場繼續擴容,供需格局改善,可選的優質標的將更多,這也將進一步吸引增量資金進入。但短期來看,轉債市場仍面臨供給持續放量下的估值壓力,以及正股市場後續風格切換後的估值分化壓力,對投資者而言,擇券仍是關鍵。

  王佳雯告訴記者,轉債經過供給衝擊導致的估值調整,整體溢價率已經比較合理,這一波轉債的行情一方面是正股的帶動,特別是一些原來業績有確定性的個券,以及板塊行情帶動;另一方面是估值的修復,特別是近期供給邊際放緩。正是由於正股+估值按兩下,所以近期轉債整體強於正股。

  “隨著行情的演繹,從容低吸的視窗已經過去,追漲需要控制倉位元,對交易能力和擇券能力的考驗更大。”中金公司表示。

  機構指出,目前轉債市場存量券(包括已發行未上市的)已經超過60只,在供給持續擴容、股市結構性機會的背景下,轉債市場依舊是結構性行情,對擇券(實質為選股)能力要求提高。

  “在債券投資者為主要增量資金的情況下,轉債也更容易有短期超漲帶來的風險,一旦後期正股轉跌,在轉債較正股更差的流動性下,投資者面臨更大損失風險。”黃文濤指出,今年權益市場並沒有總量行情的基礎,因此仍然會以結構性行情為主,需要注意短期權益市場超漲板塊的風險;長線看機會的分化,今年建議開始關注和佈局中小創對應轉債標的,基於板塊內對未來經濟轉型升級中的參與程度以及現在的估值風險已大幅釋放,長線看多中小創板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