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超2億可轉債遭棄購未阻券商熱情 市場規模明年或達數千億

中国证券网
2017-12-13 10:10

已收藏

去杠杆帶來的債市走低,正在給可轉債的價格帶來壓力。

Wind資料顯示,萬得可轉債指數,自11月7日至12月7日的一個月裡,從1121.71點下跌至1027.32點,回撤比例達7.82%,不過其也在12月8日、11日接連兩天觸底回升。

市場調整直接影響了一級市場的熱度,也讓部分可轉債出現了棄購現象,寧行轉債等可轉債的棄購規模甚至達到億元量級。部分券商認為,當下可轉債網上發行熱度的轉冷,不排除會導致更大規模的棄購現象發生,這也將讓承銷商承受潛在風險。

但更多承銷機構仍然看好可轉債的中長期業務機會,其有望在明年形成數千億量級市場。事實上,排隊預備發行的可轉債已在上市公司再融資中佔據較大比例。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根據監管層再融資資訊統計發現,目前排隊的再融資專案中可轉債占比已達34.36%,較占比最多的定向增發只相差不到20個百分點。

棄購壓力顯現

9-10月份一度火熱的可轉債業務,如今正在給承銷商帶來壓力。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根據Wind資料統計顯示,12月份啟動申購的亞太轉債、眾信轉債、寧行轉債三隻可轉債累計棄購金額達21213.86萬元,較11月份2966.83萬元的棄購總金額增加615.03%。

其中僅寧行轉債單筆棄購金額就達1.49億元,占其網上有效申購規模的7.47%,這意味著每不到14個中簽投資者中,就有一名選擇了棄購。

“按照規定,多次棄購會影響市場信用,還會影響打新,即便是使用多個帳戶也會被發現,但這仍然讓不少客戶使用三次棄購機會。”申萬宏源證券一位元營業部經理表示,“主要還是投資者覺得打新收益不及預期,還要承擔破發風險。”

按照規定,棄購金額未滿發行規模30%的部分將由承銷商包銷解決;這無疑給一些可轉債的承銷團隊帶來壓力。

“當前的市場狀況對於發行定價等方面都在產生影響。” 華北一家券商固定收益部專案負責人表示,“如果棄購發生就要包銷,吃掉沒賣掉的債,公司是比較擔心這種事發生的,所以也在協調發行人擇機發行。”

據該人士介紹,發行人也不願意看到可轉債出現棄購現象。

“一些發行人認為這時候如果發生棄購或者申購資金較低,可能會對自身形象帶來影響,相反如果在市場中受到熱捧,反而有利於增強自身在市場中的信用。”上述專案負責人坦言。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可轉債的承銷環境並不惡劣,棄購的發生主要源于網上發行存在“前熱後冷”效應所致。

“主要是之前網上發行太火了,每一單可轉債的信用申購都到了萬億級別,這和目前供給不飽和有很大關係。”上述固收分析師表示,“之前太熱,結果出現了破發,進而才讓一些投資者選擇了棄購。”

在其看來,部分可轉債需求也可以效仿可交換債(EB),適當通過私募方式釋放。“還有一種思路是讓部分發行需求通過私募化的方式來釋放,類似於EB;這樣市場的投融資需求匹配也更加精准,能夠避免棄購現象。”

賣方看好後續機會

對於部分投資者的棄購現象,亦有機構人士認為,這將對仲介機構的能力及實力構成考驗,並強化仲介機構在債券發行中的作用。

“可轉債的一級市場與股票市場出現了不同的狀況,目前股票市場的打新仍然屬於無風險收益,但可轉債的打新則可能會出現優中選優的情況,這將對承銷商的能力形成考驗。”一位中信證券投行人士認為。

該人士表示,“可以預期在這個領域,承銷商所扮演的角色、它的定價撮合能力將會越來越重要,優質的承銷商將有更多話語權,而從業人員也不會像IPO業務一樣淪為‘做材料的’。”

雖然短期預冷,但更多債券承銷人士對於可轉債的中長期未來表示樂觀。

“從海外市場來看,可轉債中長期仍然有著非常大的業務機會,我們預計明年這個市場就要達到數千億規模。”上述專案負責人指出,“我們目前也在招兵買馬,大力徵召結構化金融、產品設計方面的人才。”

事實上,可轉債的擬發行資料已經提前預示了該品種的“風口將至”。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統計證監會再融資排隊資料發現,截至12月7日,再融資排隊專案數量共259只,其中“等候中”的可轉債數量已多達89只(其中未過會專案63只),占比超過三分之一,為僅次於非公開發行的再融資品種。

此外,亦有賣方機構認為,投資者的多元化也在為可轉債市場醞釀機會。

“投資者結構進一步多元化,發行加快,小眾市場變得更主流,同時轉債估值趨於合理甚至便宜,是背後的驅動因素。”中金公司固收研究組12月10日表示,“這與我們的直觀感覺也比較相符,近期除了傳統上轉債的投資者之外,股票、量化及海外投資者等等也開始關注轉債市場。”

“投資者多元化可能是反映轉債估值調整到位的信號,畢竟這意味著轉債已經能吸引到一些其他領域的投資者,需求根基在壯大。”中金公司固收研究組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