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次新股紮堆發行可轉債

中国证券网
2017-12-21 10:12

已收藏

次新股成為可轉債發行的主要群體。據上證報記者統計,今年截至目前,發佈可轉債發行預案的次新股已有44家,占比近三成。有市場人士分析認為,以今年年初再融資新規的發佈為分水嶺,定增受限,而發行可轉債成為監管層鼓勵的再融資手段。“基於一些原因,次新股大多有二次融資需求,故其對可轉債的熱情不難理解。”

再融資首選可轉債

今年以來已有150多家上市公司發佈可轉債發行預案(包括已實施),其中次新股有44家(2016年3月後上市),占比接近三成。在可轉債發行逐漸成為主流融資選項的態勢下,一些次新股選擇撤銷定增方案改為可轉債方案。

進入12月後,包括大參林、鈞達股份、貴廣網路等在內的多隻次新股相繼推出可轉債發行預案。上證報記者統計發現,今年以來已有150多家上市公司發佈可轉債發行預案(包括已實施,下同),擬募資規模達4000多億元。其中,次新股有44家(2016年3月後上市),占比接近三成。而去年全年披露可轉債預案的僅有十幾家,其中只有3家2015年後上市的公司。

反觀定增,今年截至目前,僅有白銀有色1家2017年新上市公司披露定增預案。即便將樣本範圍延伸至2016年,今年公佈定增方案的次新股群體也只有25家。

進一步分析證監會最新披露的再融資申請企業資訊,截至12月14日,在242家排隊企業中,可轉債發行排隊的公司數量為84家,其中次新股有20多家,比例同樣在三成左右。

上述現象的出現主要緣於再融資新規。今年2月17日,證監會發佈再融資新規,要求上市公司申請增發、配股的,本次發行董事會決議日距離前次募集資金(包括首發、增發、配股)到位日原則上不得少於18個月。而上市公司發行可轉債、優先股和創業板小額快速融資,則不適用本項規定。

華南地區一家券商固收部人士對記者表示:“近年來單個企業IPO融資額有所收緊,企業首發募資會出現不達預期的情況,故大多有二次融資的需求。但是,在再融資新規出臺的背景下,定增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次新股紛紛選擇通過可轉債進行再融資。”

以新泉股份為例,其在今年3月中旬上市,兩個月不到即披露了可轉債發行預案,擬募資不超過4.5億元。查閱新泉股份上市公告書,其首發募資額為5.58億元,扣除相關發行費用後實際募資額在5億元左右。

再如今年年初上市的天馬科技,其在披露半年報的同時一併宣佈了可轉債發行計畫,擬募資3.05億元,用於新建海參及鮑魚料生產線。同樣,天馬科技的首發募資額也不高,扣除發行相關費用後實際募資額約為3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可轉債發行逐漸成為主流融資選項的態勢下,一些次新股選擇撤銷定增方案改為可轉債方案。如去年6月中旬上市的小康股份,同年12月,公司即披露定增預案,擬拓展新能源汽車業務。今年3月,公司宣佈終止該定增方案。公司表示,本次方案不符合相關監管規定,即非公開發行股票董事會決議距離前次募集資金到位日少於18個月。一個月後,公司便披露了可轉債發行預案,現已完成發行上市。

可轉債發行審批加快

市場人士分析稱,目前可轉債過會正在加速,未來一段時間預計將會保持在每週二到四隻左右的速度。不過,儘管監管層鼓勵可轉債發行,但具體審查環節仍然嚴格。從獲得批文到發行,這兩個階段依舊存在一定不確定性。

一位不願具名的投行人士表示,新上市公司確實迫切需要合適的融資管道,而在今年的監管背景下,可轉債無疑是首選的再融資方式。而且,可轉債的過會速度加快也體現監管層的態度。

如水晶光電,其可轉債發行方案申報時間為今年6月9日,兩個月後即獲得通過。再如大族鐳射,公司8月2日收到證監會申請受理其可轉債發行事宜的通知,過會時間為9月28日,只間隔57天。

另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前期已過會的部分可轉債方案取得正式批文的速度也很快。以首只採用信用申購的雨虹轉債為例,其拿到批文用時56天。而金禾轉債、林洋轉債、時達轉債、隆基轉債、小康轉債等用時均在50天上下。

有市場人士分析稱,目前可轉債過會正在加速,未來一段時間預計將會保持在每週二到四隻左右的速度。不過,從供給節奏方面考慮,從獲得批文到發行,這兩個階段目前依舊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

對於未來的核發節奏,一份券商研報分析認為,每週新券發行可能保持和上會節奏相似的水準。不過,實際情況還需結合個券募資規模以及IPO速度來判斷。該研報預測,如果按照這個速度,未來一年發行的可轉債數量可能超過百隻,年融資規模可能會達到兩千億。

從統計來看,可轉債過會率現階段也保持在較高水準,目前被否案例僅3例。但前述券商人士表示,儘管監管層鼓勵可轉債發行,但具體審查環節仍然嚴格。以新鳳鳴為例,公司今年4月登陸A股,4個月後發佈可轉債預案,公司兩度收到監管回饋。首次回饋中,監管層直接提到調整募投資金,原因是認為募投資金規模超過專案需要量。在第二次監管回饋意見中,監管層則關注公司首發募資的實際使用情況,並追問可轉債融資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