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可轉債市場延續弱勢 多隻轉債跌破債底

中国财富网
2018-05-29 11:10

已收藏

信用風險持續引發關注,可轉債市場也受到影響,部分低等級個券頻頻走弱,多隻個券甚至出現了純債溢價率為負的現象。

上周以來,機構普遍開始對信用債態度謹慎,可轉債板塊也遭遇了信用發行以來最大的衝擊。

28日,可轉債市場延續上周跌勢,震盪下行。

“市場表現疲弱,在信用違約預期的影響下,市場風險偏好降低,特別是低價可轉債走弱,不少個券跌勢有擴大趨勢。”華泰保興尊誠基金經理張挺表示。

昨日,轉債市場中那些已經跌破面值的個券持續走弱。以輝豐轉債為例,雖然價格已經跌至84元,但跌勢並未呈現趨緩態勢。不僅如此,多隻個券跌破債底,也就是跌破了理論債券價值。這些債券呈現出負的純債溢價率。

Wind資料顯示,跌破債底的5只個券分別是海印、輝豐、藍標、洪濤和模塑轉債。其中,海印轉債負溢價率水準高達5%。

一般而言,如果可轉債跌破純債價值,呈現出純債負溢價率狀態,意味著投資者買入持有,至少可以獲得債券持有收益,而期權價值則被完全忽略。

中金公司認為,近期債券市場並不平靜,信用債違約相對頻繁,一些債券基金出現贖回現象,制約了轉債需求群體的風險偏好。目前雖然已有5只轉債跌破理論上的債底,但這些個券同時也伴有較高的信用風險。中金公司認為,信用風險或成影響轉債價值的新因素,需要謹慎對待。

也有機構人士表示,這與純債定價範圍過大有關。

“這幾隻個券多半是AA級債券,但這個級別的債券收益率差距較大,有的不到6%,有的可以達10%,因此採用哪個水準的到期收益率較為重要,也會影響純債價值的計算。”一家券商轉債研究人員向記者表示。

如果按照10%的水準進行貼現,可轉債的純債價值往往會大幅縮水。如果按照6%計算,純債價值就會大幅提升。

純債價值一般是指將轉債當作純債券持有到期後,各期利息收入和到期轉債面值以及期末回售補償價值的折現價值。

不過,有市場人士認為,部分可轉債目前跌幅過大,已具備投資價值。

“這些轉債的共性是,偏債型可轉債往往基本面一般,價格遠遠低於轉股價。但如果不存在違約,實際上這些轉債已經擁有了相當的投資價值。”海通證券張崎表示。

張崎認為,如果公司盈利狀況一般,或者資產負債率較高、經營現金流不佳,市場往往按照可轉債到期無法轉股來判斷,這樣一來其期權價值往往被忽視了。然而,從上市公司角度來看,與其到期鉅資贖回可轉債,不如下調轉股價,促使持有人轉股。這樣的話,對於轉債投資者而言就較為主動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