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可轉債突成香餑餑 7月機構持倉暴增

中国财富网
2018-08-03 11:13

已收藏

7月份可轉債市場出現大幅增持現象,基金、券商和社保成為增倉的絕對主力。

最新資料顯示,7月份各個參與主體集體增持轉債48億元,總持倉超過900億元。不僅保險資金連續增持轉債,曾在6月份減倉的機構如券商和基金等也紛紛加入做多行列。

保險資金延續了增持態勢,連續3個月增持可轉債,7月份增持規模達3億元。“事實上,保險資金對可轉債關注已久,在市場大跌的6月份明顯有抄底跡象。”一家金融機構人士向記者表示。

7月份最大的變化便是券商和基金集體翻多。其中券商(包括券商自營和資管)增持規模達到9億元,而此前券商系整體處於減倉狀態。6月份基金一度是減持主力,但7月份基金選擇了集體增倉,總規模達到172億元,再創持倉新高。

機構集體翻多從二季度可轉債基金持倉報告中便可初見端倪。除個別基金外,轉債基金幾乎一致認為轉債已至歷史底部區域,並擇機做多。

7月,中證轉債指數大漲3%,轉債基金淨值整體上行,成為7月反彈的最大受益者。

其中,倉位較為靈活的長信可轉債基金認為,轉債市場估值已接近歷史底部,監管政策也較此前有所緩和,市場有望企穩回升。該基金表示,三季度繼續保持審慎嚴謹的態度,密切關注經濟走勢和政策動向,適度調整組合權益部分的行業分佈和個股集中度、債券部分的久期和倉位元,進一步優化投資組合。

雖然眾多機構看准了7月的可轉債反彈行情,但是對於7月的可轉債市場熱點把握卻並未踩准節奏。

7月最大的亮點是可轉債批量下修轉股價。但從基金持倉情況看,“下修”個券往往是鮮有機構涉足的冷門標的。

作為老券的代表,海印轉債被視為純債性個券,但是在新券紛紛下修轉股價的背景下,海印轉債最終也選擇了下修轉股價。不過,從持倉資料看,僅有29家基金持有該券,占其份額的7%,其中轉債基金中持倉最大的也僅有49萬元。

不僅海印轉債,下修轉股價的其他個券也存在類似情況。

二季報顯示,迪龍轉債僅有海富通新內需基金持有,額度不足10萬元;持有無錫轉債和江銀轉債的基金也都不超過8家。

“雖然錯失了‘下修’行情,但整體看可轉債基金7月份表現可圈可點。不過8月份不確定性正在加大,獲利回吐壓力加大。”上述金融機構人士向記者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