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可轉債“打新”可能調整 多帳戶申購策略或失效

中国财富网
2018-07-13 13:50

已收藏

上證報記者獲悉,深圳市場的可轉債、可交換債網上申購要求可能進行修訂,同一投資者參與同一只可轉債、可交換債網上申購只能使用一個證券帳戶,這意味著使用“拖拉機帳戶”參與深市可轉債、可交換債網上申購的模式或終結。

多家證券公司近日收到深交所《關於做好可轉債、可交換債發行網上申購業務調整技術準備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擬對深圳市場可轉債、可交換債發行網上申購規定進行調整,調整後可轉債、可交換債網上發行申購只能使用一個證券帳戶。確認多個證券帳戶為同一投資者持有的原則為證券帳戶註冊資料中的“帳戶持有人名稱”、“有效身份證號碼”均相同。同一投資者使用多個證券帳戶參與網上申購的,按第一筆合格申購作為有效申購,其餘均做無效處理。

也有例外情況。通知稱,定向資管帳戶及企業年金帳戶即便持有人名稱及身份證號碼相同,也被視為不同投資者,按證券帳戶單獨參與申購。

修改後的申購規則與滬市一致。

此前,深交所對於同一投資者的多帳戶申購並沒有限制,只是強調了每個證券帳戶只能申購1次,不可多次申購。因此,在一人三戶的背景下,投資者可在不同券商開立3個不同的深市帳戶參與申購。對於擁有融資融券信用帳戶的投資者而言,還可以使用信用帳戶參與網上發行。這意味著,1名投資者最多可以使用4個帳戶同時申購深市可轉債及可交換債。

去年底,參與可轉債網上申購一度被視為A股發紅包。作為信用申購下的第一隻可轉債,雨虹轉債申購熱情高漲,中簽率比打新股還低。據悉,部分投資者通過收集帳戶組建“拖拉機帳戶”參與申購,以期提高中簽率。

滬上一家中型券商資深人士表示,這意味著,此前部分高淨值客戶使用“拖拉機帳戶”打新債的路徑被封堵。預計最快8月系統準備就緒便會實施。

華泰證券滬上營業部人士表示,這個政策的影響不大。在可轉債市場整體弱勢的大背景下,即便規則不修改,目前使用多帳戶同時申購的投資者也不多。

隨著近期權益類市場持續調整,上市公司可轉換債券申購遇冷,可轉債大面積破發使得投資者參與申購熱情急劇降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