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降准之後再“放水” 央行今日淨投放1500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8-04-18 11:05

已收藏

繼昨日宣佈降准之後,央行今日在公開市場開展大額投放。18日,央行公告稱,為對沖稅期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穩定,央行今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1500億元逆回購操作。鑒於今日無逆回購到期,實現資金淨投放1500億元。

17日晚間,央行宣佈,從2018年4月25日起,下調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同日,上述銀行將各自按照“先借先還”的順序,使用降准釋放的資金償還其所借央行的MLF。

降准釋放資金將略多於MLF償還量。以2018年一季度末資料估算,操作當日償還MLF約9000億元,同時釋放增量資金約4000億元,大部分增量資金釋放給了城商行和非縣域農商行。

央行定向降准疊加資金大額投放,貨幣市場早盤資金面緊張態勢得到緩解。存款類機構質押式回購利率多數下行,DR001加權平均利率報下行近10個基點,報2.6162%;DR007加權平均利率下行16個基點,報2.7621%。

中信證券固收團隊認為,就債市而言,降低存款準備金將推動期限利差收窄,長端利率具有下行壓力,未來10年期國債收益率將降低至3.4%至3.6%的區間內;就股市而言,降准有利於對沖近期的海外衝擊,穩定市場預期,尤其對金融行業具有一定的支撐,利於銀行體系負債壓力的緩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