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14天逆回購利率上行5BP 未來流動性預期分化

中国财富网
2018-04-17 09:27

已收藏


4月16日,央行開展了1500億元逆回購操作,其中14天期逆回購操作利率上行5個BP至2.7%。

本次利率上行,屬於此前7天逆回購利率調整之後的跟隨操作。3月22日,美聯儲淩晨宣佈加息25個BP後,中國央行開展的逆回購中標利率順勢小幅上行5個BP。

有交易員分析稱,隨著稅期的到來,資金面也從之前寬鬆的狀態收緊。“我今天(4月16日)都在借錢,早上還好挺松,下午就緊了。”一位元華中地區農商行交易員稱。

此外,本週二(4月17日)將有3675億MLF到期,這一筆MLF到期如何應對也頗受關注。

“4月17日MLF中標利率可能也會上調5BP到3.3%,至於規模多少不太好判斷。從歷史經驗來看,大概率等量對沖或者略超一點,保持中性穩健的貨幣政策。” 中信證券首席固收分析師明明認為。

資金面趨向中性

4月16日,央行開展了1500億元逆回購操作,其中7天逆回購800億元,14天逆回購700億元。當日有200億逆回購到期,淨投放1300億。此外,當日還有800億國庫現金定存到期。

前述華中地區農商行交易員稱,早盤融出狀況較好,月內資金較充足,但是到了下午形勢發生改變,隔夜供不應求,資金面變緊。“下午差不多比上午要貴50BP左右,比如7天資金價格上午在2.8%左右,下午就到3.3%了。”

他認為,4月16日資金面偏緊與800億國庫現金定存到期有一定關係。“別看只有800億,大行的錢如果轉兩圈,資金量可能就到了1500億左右。因為有人並不缺錢,錢借了後會往外出。”

一位元股份行交易員表示,4月16日市場偏緊與繳稅期有關。“因為稍微有點緊,我們收了一些短期資金,隔夜2.5%,7天2.6%,價格不算高,沒有緊到說要提價才能收到資金,但是比上周稍微緊一些,之前我們都不收短期。”

4月16日當日資金價格走勢也反映了資金面回歸中性態勢。資料顯示,各期限資金價格整體上漲,DR001上漲4.64BP至2.5877%,DR007上漲6.25BP至2.7591%,DR1M上漲20.04BP至3.5641%。

在此之前,資金面整體呈現偏松態勢。3月20日至4月13日,央行僅開展3次公開市場操作,每次均象徵性操作100億元,因存量逆回購到期,央行合計從公開市場管道淨回籠流動性5900億元。即便如此,市場資金面不改平穩偏松局面。

本周,公開市場除了週一(4月16日)有200億逆回購到期,及800億國庫現金定存到期外,週二還將有3675億MLF到期。興業研究分析師何津津預計,央行將進行MLF到期續,同時開展逆回購操作進行部分對沖。另外,考慮到這可能是3月23日央行上調逆回購利率5BP之後的首次MLF操作,預計MLF操作利率也將跟隨上調5BP。

此前,央行公開市場業務操作室負責人表示,利率隨行就市小幅上行反映了資金供求關係,可進一步收窄二者(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和貨幣市場利率)之間的利差,有利於增強利率的傳導作用,也有利於市場主體形成合理的利率預期,約束非理性融資行為,對穩定宏觀杠杆率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流動性預期分化

“接下來這幾天流動性會稍微緊一些,因為十幾號到二十號是繳稅期。繳稅期之後,資金面稍好一些,當然不排除4月底有幾天緊的狀態。”前述股份行交易人士稱。

何津津認為,本周繳稅、繳準時點重疊,加上MLF到期量不小,流動性整體或將邊際收緊。資金面的穩定已經延續了一段時間,特別是短端資金利率仍舊在央行的合意區間內,預計資金面繼續平穩,很難出現超預期的緊張。但是結構上,要關注中長期內流動性可能產生的分化。

4月13日,有消息稱,近期銀保監會下發通知檔,要求各銀監局加強農村中小金融機構大額風險監測和防控。“該監管要求對於中小農村金融機構來說將產生較大影響,未來融入融出行為或有明顯變化,流動性結構性的短缺也可能顯現。”何津津稱。

國海證券分析師靳毅認為,二季度流動性的主要影響因素是地方債發行放量及4月、5月中下旬集中繳稅,可能導致資金面出現階段性較為緊張的局面。而 MPA 考核可能導致6月資金面出現波動,但財政支出對6月資金面的影響相反,預計6月資金面相對較為平穩。

“央行貨幣政策仍然維持穩健中性的取向,由於二季度地方債發行壓力較大且面臨繳稅壓力,預計央行會適度增加公開市場投放以防止流動性過於緊張。”靳毅稱。

當前市場對資金面的中長期走勢出現分歧,有人認為目前的資金偏寬鬆態勢將持續,亦有人認為難以持久。明明認為,分歧產生根源在於導致流動性偏松的原因到底是什麼。若是季節性因素,那資金面偏寬肯定是短期現象,未來總會回到中性;若是週期原因,市場對未來經濟增速、金融風險有了新的看法,那麼偏寬鬆的時間可能更長。

“但到底是什麼原因,現在尚不能完全確定,還需要看4月17日的經濟資料及央行操作MLF的態度。個人傾向於目前是季節性擾動,如稅收等因素。4月17日是驗證經濟狀況,觀察貨幣政策取向的關鍵時點。”明明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