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央行第四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 本周淨回籠1000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8-04-13 10:02

已收藏

央行連續第四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4月13日,央行公告稱,受稅期等因素影響,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有所下降但仍處於較高水準,今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當日無逆回購到期,公開市場上實現資金零回籠零投放,本周累計淨回籠100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央行對銀行體系流動性的描述出現了“有所下降”,但仍處於較高水準。而此前連續三天的表述都是“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導致下降的因素主要是繳稅。

可以看到,近期流動性整體均衡。昨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全面下行,隔夜Shibor結束上漲,小幅下行0.4個基點至2.5570%。

回顧2018年一季度,流動性水準整體較為寬鬆,貨幣市場利率中樞有所下行。債市收益率也相應出現下行趨勢,債市有所回暖。流動性分層現象有所緩解,銀行間與存款類機構質押式回購加權平均利率持續下行。

對於資金面下一步走勢,中信證券債券研究團隊認為,過度寬鬆不可持續,基準利率即將市場化調整。貨幣政策方向上,由於結構性去杠杆、配合後期監管,所以貨幣政策不會向去年那麼緊,但也不會總是維持資金面像一季度這種松的程度。而且,相關機構對監管政策已有相應準備。2018年資管新規對市場的影響更加細化和具體,此前機構對後續監管政策的進一步落地已有較充分的預期,所以後續在配合監管方面,貨幣政策沒有轉松的必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