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央行連停九日逆回購 累計淨回籠2200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8-04-04 10:36

已收藏


4月初流動性保持寬鬆,央行繼續暫停公開市場操作。4月4日,央行公告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今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當日實現零投放零回籠。這是央行連續第九個交易日暫停逆回購,累計實現淨回籠2200億元。

3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全面下行,隔夜和1個月Shibor分別下行4.8個基點和6.11個基點,報2.5740%和4.1268%。

回顧3月份,市場流動性環境適度且相對寬鬆。3個月、6個月、1年期國債到期收益率分別從3.20%、3.24%、3.23%變動至2.96%、3.16%、3.32%。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師陳冀指出,利率回落主要原因在於流動性偏松以及市場在春節後形成的一些債市利率回落的預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債市交易性配置動機。與此同時,中美貿易摩擦出現,國內資金避險情緒導致部分資金由股市配向債市,而部分外資機構則似乎有押注近期人民幣匯率升值以及央行會邊際放鬆國內流動性以應對貿易摩擦,進而購債相對積極。

展望4月份,陳冀認為,市場流動性壓力主要來自繳稅效應。從近三年同期財政存款單月分別增加1101億、9318億、6425億來看,結合今年初以來的實體經濟運行狀況推測,4月的繳稅效應對於國內宏觀流動性的影響應該不低於4000億。

公開市場方面,目前資料顯示,4月將有2300億逆回購到期。還有3675億元中期借貸便利將於4月17日到期,以及800億元國庫現金定存將於4月16日到期。

央行貨幣政策或將繼續維持穩健中性操作。陳冀認為,市場不必擔心工具到期以及繳稅可能帶來的流動性回籠壓力,而更應關注各類參與貨幣市場交易的機構對於未來的預期。這可能是短期債市利率回落趨勢是否得以維繼的關鍵因素。綜合預計,4月流動性依然會維持相對穩定,DR007利率中樞水準在2.90%,而10年期國債中樞水準應在3.70%到3.85%之間,國債短期仍處於利率回檔趨勢上,但在3.70%下方可能會遭遇阻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