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債券通”首月運行平穩 香港市場人士期待進一步完善細節

中国证券网
2017-08-04 10:40

已收藏


        “債券通”滿月之際,記者走訪香港中外資金融機構,此間市場人士表示,“債券通”首月運行平穩,市場看好“債券通”長期投資價值和發展空間,並期待其稅收、評級和交易品種進一步完善。
 

  “債券通”是內地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其業務機制設計較好地彌合了內地和境外市場機制之間的差異,體現了諸多創新。境外投資者可經由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機構之間在交易、託管、結算等方面互聯互通的機制安排,在不改變業務習慣的基礎上,高效便捷地通過香港投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
 

  目前,中銀香港利用“債券通”管道進行交易,業務量穩步提升,“債券通”已成為中銀香港投資內地債券的重要管道。
 

  工銀國際研究部副主管塗振聲表示,工銀國際估計如果國際三大債券指數將中國債券納入,將為內地債市引入13000-20000億元人民幣,預計“債券通”今年能引入約500億元人民幣。
 

  “債券通”的空間與潛力正被市場看好。除了中資機構,外資金融機構也對“債券通”表現出積極態度。渣打香港表示,目前透過不同的市場准入計畫,協助環球客戶通過“債券通”進入中國在岸市場。
 

  穆迪大中華區信用研究分析主管、副董事總經理鐘汶權說,還有很多外資機構對內地評級情況和市場披露不太瞭解,目前仍在觀望中。
 

  對此,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指出,這類機構需要在諸多管道之間進行選擇和權衡,需要一些時間,因此不能以初期成交量作為評判的唯一依據。
 

  同時,市場也在期待“債券通”的一些細節能進一步完善。
 

  從稅務安排來看,目前境外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市的稅收安排尚未明確,是外資進入的障礙之一。此外,信用評級機構中誠信亞太指出,國內外信用評級的標準並不統一,這給境外投資者識別境內信用債券的風險狀況提出了挑戰。
 

  由於缺乏信用風險緩釋工具,境外投資者對內地信用債的態度仍謹慎。鄂志寰指出,“北向通”交易品種目前僅為現券買賣,暫未放開債券遠期、利率互換和回購等交易,這會限制境外機構擴大投資規模。
 

  對於市場非常關注的“南向通”開通時間表,工銀國際認為,人民幣貶值壓力漸漸釋放,加上“北向通”的運作暢順後,“南向通”最快或可在一年後開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