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地方債發行提速 貨幣政策收緊空間縮小

中国证券网
2017-07-27 09:08

已收藏


中央金融工作會議召開前後,央行貨幣投放呈現“冰火兩重天”。連日來貨幣加大投放,讓市場分析人士預計,流動性最緊張時刻已經過去。而下半年地方債發行提速,追求更穩定局面的要求下,貨幣政策收緊空間進一步減小。

從6月下旬到7月上旬,央行連續實施淨回籠近8000億元,不斷從市場裡收回資金,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隨之從“較高”降至“適中”水準。但是,在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結束後第一個工作日,央行就開始大手筆投放。

7月17日~21日,金融工作會議之後的第一周,央行大手筆淨投放了5100億的貨幣,創下半年了新高。而進入本周,週一央行淨投放貨幣2200億元,而昨日央行完全對沖了1400億元的當日到期量。

“流動性最緊張時刻已經過去。”不少分析人士有類似看法。經過6月份的超預期寬鬆,市場預期接下來會有收緊動作,結果畫風並未發生轉變。由此,在近兩天中央和央行工作會議上,都提到“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而實際利率對於降低融資成本的意義更加凸顯。6月份至今,實際利率持續保持下行趨勢,央行保持市場流動性寬鬆的做法功不可沒。

經過6月末時點以及季度初繳稅因素後,央行保持寬鬆的原因何在?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部門明明研究團隊認為,不排除是為了地方債發行而保駕護航。在房地產政策繼續從緊、工業產業鏈補庫存週期接近尾聲的情況下,今年下半年國內經濟本身面臨著需求不足的風險。在此環境下,地方政府保持適當的財力,能夠相機抉擇增加基建投資,對於防範下半年出現總需求過快下滑的風險有很大意義。維持資金面較松的情況對於地方政府債招投標利率下降也有一定助力,進而促進地方政府債券發行,用於地方經濟建設與發展。

招商證券分析師徐寒飛認為,繼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提到地方政府債務增量終身問責後,近期政治局會議再次強調要積極穩妥化解累積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有效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此次會議稿中的順序為“三去一降一補->地方債->金融監管->地產、民間投資等”。這可能意味著年內的金融監管更傾向於搭建協調監管的框架,而不是急於加強監管。

“鑒於監管層的溫和表態,利率繼續大幅上行的概率已經很小,無風險利率大概率會維持高位震盪走勢。”華泰證券分析師李超表示,會議要求“更好把握穩和進的關係,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時機,把握好度。”穩的內容預計是經濟不出現下行風險、股市不出現大幅波動、債市不出現集中違約、房地產市場平穩可控。“十九大之前以穩為主”將成為資本市場的主基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