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專家:經濟下行壓力重現 謹防政策超調

中国证券网
2017-05-15 14:02

已收藏


15日,國家統計局發佈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資料。

“4 月份宏觀經濟資料整體回落,說明經濟下性壓力重現。中國經濟在下半年或面臨挑戰,應謹防政策超調導致經濟基本面的大幅波動。”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表示。

資料顯示,4 月份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同比增速沒有延續1 季度的反彈勢頭,從9.2%回落至8.9%。其中,基建投資增速累計同比增速23.3%,增速比1 季度回落0.2 個百分點,除了公共設施管理業投資增速提高1 個百分點之外,其他主要基建投資項目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其中鐵路運輸業投資投資放緩最為明顯,增速回落7.3 個百分點。

章俊認為,這在側面反映由於供給側改革導致的供需失衡已經在逐步緩解,加上二季度需求開始下降,工業企業增加資本開支的動機減弱。

他表示,同步製造業PMI指數和發電量增速的回落,4月份工業增加值增速出現明顯放緩,從3月份的7.6%降至6.5%。之前3/4兩個月PPI的回落已經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需求端開始走弱,企業補庫存意願開始下降,未來工業生產可能會持續走弱。

資料顯示,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小幅回落0.2個百分點至10.7%。

“考慮到4月份CPI同比增速比3月份有0.3個百分點的改善,因此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際同比增速回落幅度比名義略大。” 章俊分析說,整體來看,汽車和建築及裝潢材料增速放緩是拖累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的主要原因,二者分別從上個月的8.6%和17.8%降至6.8%和13.4%。考慮到近幾年居民收入本身增速放緩不支撐消費改善,加上房地產相關消費走弱,我們預計2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有可能回落至10%左右的水準。

他預計,中國ICOR(增量資本產出率)持續上升, 背後反映了中國每增加一單位GDP產出所需要的資本投入在不斷上升,而資本投入的上升背後則隱含的是貨幣發行規模的膨脹,以及杠杆率和債務率的上升。伴隨著補庫存需求進入尾聲,二季度經濟增速可能會重新放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