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監管新規有序推進 貨幣政策努力"不松不緊"

北京
2017-06-04 16:37

已收藏

端午節後首周,市場資金面總體平穩,貨幣市場利率略有上行。隨著本周監管新規有序推進,影響著市場表現。業內人士表示,在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下,央行堅持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貨幣正朝著"不松也不緊"的方向邁進。

本週三個交易日,銀行間流動性保持平穩,央行公開市場操作以對沖到期為主,全周逆回購實現小幅淨投放。央行於5月31日、6月1日連續兩日實施中性操作,2日則實現資金淨投放300億元。但部分金融機構對流動性收緊勢頭仍有所擔憂,資金利率整體趨於上行。

2日,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表示,央行要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實施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調節好貨幣閘門維護流動性的基本能力,努力做到貨幣既不松也不緊。

本周金融監管部門按部就班地推進監管新規和要求落地。在銀監會的引導下,銀行業正針對風險進行自查和摸底,摸清底數以確保銀行業經營穩定。保監會決定成立償付能力監管專家諮詢委員會,保險機構的償付能力資料真實性或將納入未來的自查要求。

證監會減持新規本周開始正式實施,上交所介紹,減持新規實施後,通過競價交易系統的日均減持金額較實施前出現了顯著下降,降幅為67%。

本周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即期匯價均實現大漲,6月1日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較前一交易日上調543個基點,報6.809,達到近半年以來的新高。

業內人士認為,人民幣中間價形成機制再次調整,影響了近期人民幣對美元走勢。與此同時,資金緊缺與其他因素共同作用,放大了離岸人民幣的升幅,也影響了在岸人民幣的走勢。5月31日,離岸人民幣隔夜拆借利率大幅上行至20%以上,創2017年1月以來新高。

此外,年初以來,美元指數累計跌幅近5%,而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升值不到2%。有市場人士分析,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本身有一定的"補漲需求",隨著匯率雙向波動機制不斷完善,單邊市場預期或將扭轉。

進入6月,金融領域去杠杆、防風險的目標仍在有序推進,加之美聯儲"加息"預期的擾動,金融機構在季末考核、MPA考核等因素的促使下,流動性或面臨一定壓力。

央行表示,已關注到市場對半年末資金面存在擔憂情緒,考慮到6月份影響流動性的因素較多,擬在6月上旬開展MLF操作,並擇機啟動28天逆回購操作,搭配好跨季資金供給,保持流動性基本穩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