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德國央行行長批評量化寬鬆政策

中国证券网
2017-06-01 13:39

已收藏

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29日在柏林對歐洲央行正在實施的量化寬鬆政策提出批評。他指出,非常規購債計畫在歐元區使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之間的界限模糊化。

魏德曼說,由歐洲央行和各成員國央行組成的歐元系統最終可能迫於政治壓力,使超寬鬆貨幣政策延續的時間過長,超出其必要性。

在他看來,購買成員國國債純粹是應急措施,尤其是為了避免通縮。他說:“過去我就認為歐元區對通縮的擔憂被誇大了,如今通縮風險已經遠離。”

今年以來,歐元區月度名義通脹率維持在1.5%至2%,但核心通脹率仍只有1%左右。魏德曼說,這與歐洲央行追求的通脹目標仍有一定差距。他說,鑒於歐元區經濟持續復蘇,加之各方均預測2019年通脹水準會達到低於但接近2%的目標,人們思考歐洲央行何時讓貨幣政策正常化是完全合理的。
截至4月底,歐洲央行的量化寬鬆計畫已累計購債逾1.8萬億歐元,目前每月購債規模為600億歐元,至少持續至今年年底。

歐洲央行6月8日將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召開例行貨幣政策會議,並公佈歐元區經濟增長及通脹最新預測。當前,投資者對歐洲央行在年內釋放退出量化寬鬆信號的預期有所上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