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財政部深交所政府債券 發行系統獲批啟用

中国证券网
2017-07-26 09:37

已收藏

為發揮交易所債券市場功能,進一步完善地方債市場建設,在財政部的指導下,深圳證券交易所開發了財政部深交所政府債券發行系統專門用於政府債券發行,並全面做好了相關業務和技術準備。近日財政部正式批復同意啟用財政部深交所政府債券發行系統發行地方政府債券。據悉,四川省將於8月1日首次在深交所通過“財政部深圳證券交易所政府債券發行系統”公開招標發行政府一般債券。

本次發行債券品種為記帳式固定利率附息債券,總規模300億元,分為4個期限品種,其中3年期、5年期、7年期各90億元,10年期30億元。本次投標市場化程度高,投標標位區間上限較之招標日前1個至5個工作日相應期限國債收益率曲線的算術平均值上浮20%。前期,四川省財政廳已按照相關規定,增補中信證券、中山證券、廣發證券、華福證券、中金公司、國信證券、中銀國際證券、中信建投證券、國泰君安證券、海通證券、宏信證券、國金證券12家券商類金融機構為政府債券承銷團一般成員。

據介紹,四川省2016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GDP)3.3萬億元,全國排名第6位,增速7.7%,高出全國平均水準1%,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實現3389億元,全國排名第7,同比增長8.3%,高出全國平均水準3.8%,經濟發展態勢良好。

此次首批在深交所招標發行的四川省地方政府債券可享受免稅待遇,所有開立證券帳戶的投資者均可參與地方債認購,通過集中競價系統及綜合協定交易平臺進行二級市場交易,並可比照國債參與深交所的質押回購,平均質押比率約為98%。

深交所為促進地方債投資主體多元化,進一步提高地方債二級市場流動性,積極組織動員券商類承銷團成員參與市場推介和培育工作,在推進基金、保險等機構投資者配置地方政府債券的同時,利用券商經紀業務資源穩步推動個人投資者通過網上、網下分銷的方式參與認購地方政府債。

根據深交所的有關規定,個人投資者和機構投資者均可在承銷商的分銷階段進行認購,也可在地方債上市後交易購買。分銷分為網上、網下分銷,有認購意向的投資者需提前聯繫承銷團成員,溝通品種、數量、價格等認購意願。正式分銷日為招標日下一個工作日,分銷階段的最低認購額由各承銷商面向投資者自行設定,分銷和二級市場交易起點參考交易所的交易規定,最低1手(1000元面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