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湄合作新聞 > 商務資訊

“同飲一江水,合作共發展”——攜手打造瀾湄命運共同體

新华丝路网
2018-11-27 16:28

已收藏


“2017年,中國已經成為柬埔寨最大的交易夥伴,老撾、緬甸、泰國和越南緊隨其後,中國與各次區域國家的貿易總額達到2.2萬億美元,投資總額達到4200億美元。”老撾計畫投資部副部長康展·翁森本說。

2018瀾湄合作博覽會暨瀾湄合作滇池論壇近日在昆明開幕。雲南省副省長任軍號在致辭中表示,3年來,瀾湄合作發展迅速,成果顯著,已成為湄公河次區域最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合作機制之一。

同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瀾滄江—湄公河流經中國、柬埔寨、越南、緬甸、老撾、泰國,將六國緊緊地聯繫在一起。

瀾湄合作互聯互通建設不斷加快。中老鐵路、中泰鐵路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瀾滄江—湄公河航道二期整治工程前期工作順利實施,能源電力、資訊通訊等互聯互通專案不斷取得新進展,中緬、中老、中越經濟走廊建設持續推進,瀾湄互聯互通的硬體骨架已初步成型,互聯互通的制度性軟障礙正逐步解決。

“中老鐵路建設項目正在順利進展當中,目前已經完成了總項目的41%,預計將於2021年建成。”康展·翁森本說。

柬埔寨商務部國務秘書春·達拉表示,為回應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柬埔寨將努力推進更多領域的投資,包括在自由貿易區、跨境工業園區以及電子商務等領域。

亞洲金融合作協會副秘書長王國平說,近年來我們欣喜地看到瀾湄金融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中泰雙邊本幣互換啟動、各國金融行業互設分支機搆、證券期貨業務監管合作邁出了堅實步伐,這些舉措為瀾湄六國金融合作提供了範例。

此外,雲南省與湄公河國家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商緣相融,經貿合作日益緊密。資料顯示,2017年,雲南與湄公河國家貿易總額達811.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4%;2018年前三季度貿易總額達648.61億元,同比增長17.97%。

中國國際商會副秘書張屹認為,隨著關於瀾湄合作一系列檔的相繼生效,瀾湄流域政治經濟合作迎來了新的歷史機遇,雲南以不可替代的區域優勢成為中國參與瀾湄合作的主體省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