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湄合作新聞 > 商務資訊

​首屆瀾湄水資源合作論壇在昆明開幕

新华丝路网
2018-11-02 10:56

已收藏


水利部和雲南省政府共同主辦的首屆瀾湄水資源合作論壇11月1日在雲南昆明開幕。作為落實瀾湄合作領導人第二次會議成果的重要活動,論壇以“水夥伴合作,促永續發展”為主題,旨在打造水資源政策對話、技術交流和經驗分享平臺,來自瀾湄合作六個成員國政府部門、科研機構、學術團體、企業以及相關國際組織近150名代表參加論壇。

水利部副部長田學斌認為,湄公河國家同中國是天然的合作夥伴,我們應以更堅定的決心、更協調的步伐、更有力的舉措,凝心聚力、銳意進取,全面推進瀾湄水資源合作,共同推動瀾滄江—湄公河流域的可持續發展和共同繁榮。他提出五點建議:一是進一步落實好領導人會議共識;二是進一步加強合作頂層設計,積極落實《瀾湄水資源合作五年行動計畫》;三是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充分發揮瀾湄水資源合作聯合工作組組織協調作用和瀾湄水資源合作中心支撐作用;四是進一步加大資金投入,共同助力瀾湄水資源合作不斷取得積極成果;五是進一步加強區域機制協作。希望與會代表充分交流,凝聚共識,抓住機遇,探尋互利合作的有效途徑,為促進本地區水資源可持續利用與經濟社會繁榮發展作出新貢獻。

“瀾滄江-湄公河是雲南省同湄公河國家共同的母親河,如同血脈般將雲南與湄公河國家緊緊相連。雲南既是瀾湄合作快速發展的推動者、見證者,也是瀾湄合作豐碩成果的受益者。”雲南省副省長和良輝介紹,瀾湄合作首次和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交由雲南落實的6個重要合作專案全部落實完成。雲南省將與湄公河國家和相關國際組織在水資源管理、能力建設、防洪減災等方面進一步深入技術交流與合作,推動各領域交流與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效、邁上新臺階,為推動構建瀾湄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能、作出新貢獻。

老撾自然資源與環境部副部長本坎·沃拉吉和泰國自然資源與環境部常務秘書威占·西馬查亞表示,老撾和泰國與中國在水利領域有著友好合作關係,感謝中方長期以來對兩國水利事業發展的支持。他們分別介紹了各自國家的水資源管理有關情況,積極評價瀾湄合作機制建立以來水資源領域取得的新進展,並就繼續參與和深化瀾湄水資源合作提出了積極建議。

外交部亞洲司參贊薛劍說,瀾湄合作是首個由瀾滄江—湄公河沿岸各國共商、共建、共用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機制啟動以來,六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創造了令人矚目的瀾湄模式,瀾湄合作已成為次區域最具活力,最具發展潛力的新機制之一。瀾湄水資源合作論壇為六國政府、智庫、企業分享治水經驗、探索合作機遇搭建了新平臺,為豐富瀾湄機制建設和務實合作作出了新貢獻。

記者瞭解到,在為期2天的論壇中,與會代表將圍繞大會主題和水資源可持續開發利用與保護、洪旱災害管理、水-能源-糧食紐帶關係、水資源管理國際合作等議題進行深入交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