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湄合作新聞 > 重要政策變化解讀

中泰簽署瀾湄合作專項基金水資源項目合作協定

新华丝路网
2018-10-15 10:44

已收藏


中國駐泰國大使呂健和泰國自然資源和環境部次長維占11日在曼谷簽署中泰瀾湄合作專項基金水資源項目合作協定。根據協定,中方將資助泰方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和水電開發專案合作機制研究。

泰外交部、國家水資源辦公室等有關部門代表,緬甸、老撾、越南駐泰使節或代表出席。

呂健在講話中表示,瀾湄合作機制啟動兩年多來,水資源合作成果豐碩,合作機制日臻完善,水資源合作中心正式成立。中方願延續這一良好合作勢頭,繼續同包括泰國在內的湄公河國家一道,在瀾湄合作框架下加強水資源領域務實合作,更好惠及沿岸民眾,推動合作再上新臺階。

維占致辭表示,瀾湄合作機制的誕生為地區國家深化友誼、開展合作提供了重要平臺。長期以來,泰中兩國在雙多邊框架下開展了卓有成效的水資源合作,感謝中方對有關合作的重視和大力投入,相信這將有力促進本地區可持續發展。泰方積極支持中方關於建設面向和平與繁榮的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倡議,將積極參與瀾湄框架下有關合作項目,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挑戰,攜手建設環境友好型瀾湄家園。

瀾湄合作是瀾滄江-湄公河沿岸中國、柬埔寨、泰國、老撾、緬甸、越南六國共同創建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2016年3月,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在中國海南舉行,宣告瀾湄合作機制正式啟動。中方宣佈設立瀾湄合作專項基金,支持六國提出的中小型合作專案。今年4月18日,中泰雙方在曼谷簽署瀾湄合作專項基金泰方首批項目合作協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