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瀾滄江-湄公河首次外長會舉行 瀾湄合作機制正式建立

中国证券网
2015-11-13 11:32

已收藏


11月13日從外交部獲悉,瀾滄江-湄公河合作首次外長會11月12日在雲南景洪舉行。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泰國外長敦·巴穆威奈、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國際合作大臣賀南洪、老撾副總理兼外長通倫·西蘇裡、緬甸外長吳溫納貌倫、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出席會議。各方圍繞“同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的主題,就進一步加強瀾滄江-湄公河國家合作進行深入探討,達成廣泛共識,一致同意正式啟動瀾湄合作進程,宣佈瀾湄合作機制正式建立。

王毅與泰國外長敦作為共同主席主持會議。王毅在發言中表示,湄公河國家與中國山水相連,人文相通,合作基礎深厚、空間廣闊、潛力巨大。當前,亞洲區域一體化深入發展,湄公河國家發展潛力日益凸顯,打造六國合作機制,順應時勢,水到渠成,順乎民心,勢在必成。瀾湄合作應運而生,面臨著重要發展機遇。李克強總理在去年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倡議建立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得到有關國家積極回應和大力支持,機制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六國應抓住機遇,共同努力,通過建立政府間合作機制,深化政治互信,加強務實合作,增進民心相通,共塑互利互惠、合作共贏的瀾湄命運共同體。

王毅指出,瀾湄機制應在政治安全、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社會人文三個重點領域開展合作,全面對接東盟共同體建設三大支柱。

政治安全領域,應密切高層交往,鼓勵各國議會、政黨、民間團體加強交流,增進互信與瞭解;加強治國理政交流,堅定支持彼此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地區國家內政;加強邊境地區管理合作,共同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

經濟和可持續發展領域,應結合次區域整體發展目標和各自發展需求,發揮互補優勢,積極深化經貿投資,加強軟硬體互聯互通,促進金融政策協調合作;合理有效開發利用資源能源,實現綠色和可持續發展。

社會人文領域,應積極探討在六國間互設文化中心,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交流,弘揚本地區優秀文化傳統;加強教育政策、職業培訓等領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動次區域旅遊產業發展;積極推動媒體、智庫、婦女、青年等交流合作。

王毅強調,瀾湄合作應本著先易後難、循序漸進原則逐步向前推進,根據現階段次區域實際情況和發展需求,從互聯互通、產能合作、跨境經濟合作、水資源合作、農業和減貧合作五個方向優先推進,提供政策、金融、智力三個方面的重要支撐,以專案為主導,著重抓好落實。瀾湄合作將秉持開放包容精神,與本地區既存合作機制相互補充、相互促進、並行不悖、協調發展,發揮各自優勢,共同推進次區域發展繁榮。中國願與湄公河國家共同努力,將瀾湄合作建設成為六國共商、共建、共用的次區域合作平臺,確保新機制啟動順利、行穩致遠,儘早取得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果,為次區域各國和各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共同開創次區域更加美好的明天。

與會各國外長高度贊同王毅發言。會議共同主席、泰國外長敦表示,瀾湄合作是沿岸六國攜手推動的首個合作機制,各國作為平等夥伴,共同謀求可持續、包容發展,縮減發展差距,實現合作共贏,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歷史意義。中方提出的三個合作重要領域與東盟共同體建設三個支柱相契合,將構成瀾湄合作發展的核心。

會議審議通過了瀾湄合作概念文件,一致同意研究並儘早實施一批“早期收穫”項目。會議結束時,根據與會各方共識,王毅宣佈瀾湄合作機制正式建立。會議發表了聯合新聞公報。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