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新能源供電側需求爆發 儲能產業全面升溫

中國證券網
2020-09-25 10:14

已收藏


“年初時,我還擔心今年是個‘小寒冬’,結果卻來了個大反彈。我們公司今年的營收,比去年至少要翻一倍!”9月24日下午,浙江德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孟煒對上證報記者說。

  當天,由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行業協會聯合200餘家機構共同主辦的第十屆中國國際儲能大會在深圳召開,來自行業主管機構、科研單位、電網企業、發電企業、系統集成商、金融機構等不同領域的1600餘人參會。

  行業迎來大爆發

  “來了這麼多人,你就知道這個行業現在有多麼火爆!”主辦方的一位負責人說。

  比亞迪來了,寧德時代來了,國軒高科來了,億緯鋰能來了,平高集團來了,科華恒盛來了,科陸電子來了,正泰集團來了,特變電工來了……據上證報記者梳理,200多家機構中,上市公司數量超過30家,還有部分屬於上市公司子公司,如浙江德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大股東就是德創環保。

  “今年業務太多了,大家都看到了機會。”一位參會的企業代表說。

  據瞭解,業務量的暴增來源於新能源發電側的需求大增,即配置了儲能設備的新能源電站,相對更容易獲得上網機會。作為一種電力調節的靈活性資源,儲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可再生能源消納矛盾,保障電網安全運行。政策方面,截至目前,已有10多個省份出臺了鼓勵可再生能源配置儲能的政策。

  “2018年,電網側儲能曾有一波大爆發,現在新能源電站側打開了另一個突破口。”前述企業代表介紹。

  水電水利規劃設計總院總工程師彭才德在致辭中表示,儲能本質上是一種能量的時間、空間轉移秩序,是維持電力系統即時平衡的靈活性資源。受資源和發電特性影響,新能源發電穩定性不強,可調、可控性較弱,高比例的新能源發展必將引發電力系統對於儲能長期、持續的需求。

  儲能產業近年來一直在快速增長。據行業協會統計,2019年,全球電池儲能累計裝機規模為9.52GWh,當年新增投運電池儲能規模是2.89GWh。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新興電化學儲能累計裝機規模達到1831MWh,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53.9%。

  一批上市公司深度佈局

  “儲能作為能源轉型的核心技術和顛覆性技術,市場需求正在進一步擴大!”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行業協會秘書長劉彥龍說,隨著我國節能減排、提高能效以及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大力發展,電力系統、儲能系統不斷向智慧化、智慧化、高效、清潔方向的轉變,以及儲能技術的進步,儲能已被納入國家頂層設計與規劃中。

  今年5月,國家能源局科技司成立能效和儲能處,進一步加快推進儲能技術推廣應用。另據媒體報導,虛擬電廠有望寫入“十四五”規劃。

  據券商研究報告,從發電側來估算,儲能的市場規模有百億級;從電網側來估算,儲能市場規模有千億級;如果從用戶側來估算,市場將達到萬億級。

  面對如此巨大的蛋糕,一批上市公司早已進行了深度佈局。比亞迪電力科學研究院院長尹韶文介紹,公司從2008年開始進行儲能的技術和產品研發,目前已經在美國、英國等21個國家交付了儲能項目。儲能產品化成為新趨勢,公司今年推出了電網級儲能產品“BYD Cube T28”,明年還會推出基於刀片電池的BYD Cube K36,大幅降低項目的整體成本。

  平高集團總經理程利民介紹,儲能作為下一代能源革命的支撐技術,將為我國能源轉型、能源的安全供給提供重要戰略支撐。平高集團已承接1GWh的電池儲能專案,在電池管理系統、儲能變流器、儲能系統、移動儲能系統的研發和製造方面完成佈局,具備為客戶提供儲能整體解決方案的能力。

  億緯鋰能子公司——湖北億緯動力有限公司行銷中心總經理陳翔介紹,立足于先進的電芯技術,公司從2015年開始涉足儲能領域,除了電力儲能,在通訊儲能和家用儲能兩個市場都有不錯的斬獲。

  科華恒盛新能源事業部總工程師曹建提出,2020年中國儲能市場的規模化應用從電網側轉向可再生能源並網,預計將有GW級的儲能項目投運。據CNESA資料,科華恒盛在2018年至2019年中國新增電化學儲能裝機中位居前二。

  南都電源子公司——南都能源互聯網運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于建華認為,未來5年,儲能市場規模可能實現百億到千億的跨越。南都電源的儲能電站累計裝機總量將近2GWh,今年到現在已接近300MWh。

  科陸電子副總裁兼儲能事業部總經理周新華介紹,公司已有11年的儲能經驗,投運項目累計超過1GWh,在電源側有15個項目,在電網側及新能源配套大於850MWh。

  特變電工全資子公司特變電工西安電氣科技有限公司此次攜帶自主研發的1500V/1500kWh儲能變流器參會。公司微電網產品線總經理黃浪介紹,和去年相比,公司今年業務也出現了爆發式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