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中國能源企業"風""光"綠色出海

新華社,上海
2020-08-13 10:18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8月13日電(記者王默玲)安裝有36台2.5MW智能風機的墨西哥半島風電場7月底正式投運,這一位於古瑪雅文化搖籃之一的尤卡坦半島上的風電場,是中國企業遠景能源有限公司在墨西哥的第二個並網風電項目。

今年5月,全球風能理事會(GWEC)發佈的《全球風電市場-供應側報告2019》顯示,2019年全球風機製造商前十五強中,有八家中國企業。從2019年全球光伏企業的營業收入統計情況來看,中國企業佔據前十中的七個席位。

2020年以來,儘管受到不斷升級的全球競爭格局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中國的風電、光伏企業仍未動搖出海的決心,正在用"新"的面貌,步步踏穩國際新能源市場。

據瞭解,此次投運的遠景能源墨西哥半島風電場項目前期也經歷了激烈的角逐,全球上百家風電企業、近500份項目提案參與投標。遠景能源相關人員認為,中國風電企業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的關鍵還在於"新技術",此次並網的2.5MW智慧風機能適應當地極端溫度、鹽度和濕度,並通過智慧控制系統確保風機始終運行在最佳工況、最大限度地優化電能產出。

技術創新之下,中國在新能源產業發展的引領之勢正在顯現。彭博新能源財經發佈的資料顯示,中國佔據全球風電市場半壁江山,2019年新增裝機容量為28.9GW,其中陸上風電新增裝機26.2GW,海上風電新增裝機2.7GW,在全球市場占比48%。

發展也促成"新轉型",一些具有豐富海外建設經驗的中國企業也正在迎"風"向"光"。今年7月,上海電氣新能源公司在滬正式掛牌成立,不久之後,其便與沙特國際電力和水務公司簽約,聯手成為迪拜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馬克圖姆太陽能公園五期900兆瓦獨立發電專案的總承包方。

據瞭解,太陽能公園項目是迪拜"清潔能源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總裝機容量達到5GW,是阿聯酋已生效的裝機容量最大的光伏發電工程。轉型新能源後迅速投入全球市場,對此,上海電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鄭建華表示,太陽能發電在全球方興未艾,項目成功簽約是市場選擇的結果,說明上海製造的能力已得到國際認可。

隨著中國新能源企業對於海外市場的開拓與深耕,商業"新模式"也為其向前跨進提質增速。此前,光伏企業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宣佈與另類資產管理公司TPG集團旗下睿思基金簽署總交易金額約7億美元的項目合同,其中包含35個海外光伏電站專案,總規模近1GW,分佈在歐洲和拉美地區。

據天合光能介紹,這是迄今為止其海外電站業務簽下的最大金額的專案出售合同,這一在境外率先實現項目包整體批量出售的突破,邁出了光伏企業海外專案開發新商業模式的重要一步。

電力規劃設計總院近日發佈的《中國能源發展報告2019》提到,要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為重點,加快能源設施互聯互通,抓好重大標誌性合作專案,推動能源裝備、技術和服務"走出去"。而當下,中國的綠色能源企業也正在用新技術、新轉型、新模式,跑穩國際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