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中企助力哈薩克斯坦風電項目複產--記龐大風電設備數千公里的跨境運輸

新華社,努爾蘇丹
2020-05-04 13:13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努爾蘇丹5月4日電通訊:中企助力哈薩克斯坦風電項目複產--記龐大風電設備數千公里的跨境運輸

新華社記者任軍 張繼業

4月下旬,新疆伊黎河穀草原漸綠,杏花遍野。三輛從中國天津發運、搭載70米長風力發電機葉片的百噸重掛車,經過碧藍的賽裡木湖和雄壯的果子溝大橋,沿著連雲港-霍爾果斯公路末段,奔赴中哈邊境霍爾果斯口岸。

4月25日,這批風機葉片與先期抵達霍爾果斯口岸的86噸重主機艙、輪轂、風機散片等裝備勝利"會師"。

為保障哈薩克斯坦科斯塔奈州50兆瓦風電專案進度,寰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自4月3日先後從河北豐甯、江蘇江陰、天津三地發運三批風電裝備赴哈。目前這些裝備已從中國海關出關。待哈方特種車輛抵達後,這些"大傢伙"將被起重機吊至特種車輛上,繼續向西北行駛約2200公里,抵達位於俄哈邊境的風電專案現場。

寰泰能源兩位負責人日前在上海接受了記者的電話採訪,介紹了更多情況。

寰泰能源副總裁張寅說,風電設備體積龐大,跨境運輸距離長,難度大,運輸過程必須膽大心細。"我們做了5次路勘,檢查路面情況、轉彎幅度、隧道限高,最終確定了一條總長7000公里的最優路線。"

張寅說,運輸風電機葉片所需的特種車輛在哈薩克斯坦較為緊缺,公司提前數月協調資源,預訂車輛。如果一切順利,這批裝備將於5月中旬抵達科斯塔奈州。

除了公路運輸,中歐班列也是新冠疫情期間的物流"生命線"。自1月下旬,寰泰能源已通過中歐班列向哈薩克斯坦發送6批風電和光伏設備,一次少則一個集裝箱,多則三五個。"途經哈薩克斯坦的中亞、中歐班列很多,除了合肥、南京、義烏、鄭州等地開行班列,4月27日`齊魯號`歐亞班列上合快線從青島首發,我們的光伏電池板成為首批運送的貨物之一。"張寅說。

目前,寰泰能源在哈薩克斯坦共建設、運營6個風電和光伏專案,總規模380兆瓦,均位元列中哈產能合作55個重點專案清單之中,其中兩個光伏專案2019年並網投產,其他4個在建專案已陸續恢復施工。

寰泰能源董事長南逸說,疫情期間,項目現場克服人員緊缺、配件不足的困難,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建設。目前,在建專案執行全封閉管理,中哈施工人員每日測溫三次,現場每日消毒,並確保防疫及日常生活物資充足。

在科斯塔奈州風電專案現場,施工人員正在為風電機設備到場、卸貨及吊裝做最後準備,同時陸續開展集電、送出線路及變電站電氣安裝調試工作,預計7月初啟動風電機吊裝,12月底前並網。

目前哈薩克斯坦各地正逐步推動復工複產。張寅表示,儘管目前面臨不少困難,但他對中哈新能源合作前景充滿信心。哈薩克斯坦正在大力推動可再生能源專案落實,根據哈規劃,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占其能源總量的比例將達到50%。"疫情過後,相信各國對基礎設施、基礎能源和新能源的需求會恢復,國際合作前景依舊可期。"張寅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