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多地組織第三批增量配電改革試點申報 電改入推進關鍵年

中国财富网
2018-01-15 09:40

已收藏


去年全年降低用戶電費支出超過700億元;市場交易電量1.2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9.6%,占售電量的31.2%;增量配電改革試點全面鋪開,混合所有制公司啟動運作。這是近日國家電網公司新聞發佈會上公佈的2017年電力體制改革成績單。2018年是電改向縱深推進的關鍵年,改革紅利有望進一步釋放。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近日多地正在組織開展第三批增量配電改革試點專案申報工作,按要求今年要實現全國地級以上城市全覆蓋。同時,跨省跨區電網輸電價格的核定工作也已啟動。

國家電網公司專職新聞發言人王延芳透露,2018年將實現輸配電價改革對公司各層級電網資產的全覆蓋,同時,將按照“統一市場、兩級運作”模式,深化全國統一電力市場建設,推動建立規範的省級中長期交易機制,配合做好現貨市場建設試點,實現與省間、中長期交易有效銜接,有效破除省間壁壘。此外,落實清潔能源配額制,探索促進清潔能源消納的市場化機制。

2017年是電力體制改革政策落地實施的重要一年。作為國內最大的電網企業,國網公司經營範圍內,除西藏外的省級電網輸配電價已全部批復,初步建立科學的省級電網輸配電價形成機制。

“輸配電價改革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有效釋放了改革紅利。”王延芳說,通過輸配電價改革、取消城市公用事業附加費、電鐵還貸電價等措施,國網公司2017年共降低用戶電費支出超過700億元,有效降低實體經濟用能成本。

在此基礎上,電力交易市場化也有所進展。據瞭解,2017年,國家電網經營範圍內,27家省級電力交易中心全部實現公司化相對獨立運作,兩級交易平臺實現定期開市、協調運營,交易品種持續創新。發起成立全國電力交易機構聯盟,搭建全國交易機構交流合作、資訊共用的重要平臺,18個省完成市場管理委員會組建或方案批復。

電改的另一大亮點是增量配電改革。據《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截至目前,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批復了兩批共194家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
國家電網公司體改辦體改二處處長黃李明表示,公司經營範圍內已批復試點項目150個,覆蓋109個地市。截至目前,第一批試點項目中,公司已與相關方簽訂合作協定的項目37個,引入民營資本36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