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省級輸配電價改革望6月底前實施 新電改加速推進

中国证券网
2017-06-01 10:01

已收藏


我國輸配電價改革再下一城。

近日,國家電網公司(下稱“國網公司”)召開二季度新聞發佈會透露,其經營範圍內安徽等11家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標準已獲得國家發改委批復執行;除西藏外的其餘15家省級電網正處於輸配電價測算階段,預計6月底前批復實施。

國網公司相關負責人透露,電費中的城市公用事業附加費近期將被取消,將使我國度電價格平均降低0.011元。研究人士認為,一系列舉措將減輕用戶用電負擔,並刺激用電量上升,從而改善發電企業盈利水準。

2017年價格改革仍在繼續,輸配電價改革也迎來了新的節點。

早在去年8月底,國家發改委就強調要加快推進輸配電價改革。今年5月17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又提出,在落實好前期已出臺涉企減負政策的基礎上,再推出一批新的降費措施。其中就要求推進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改革,合理降低輸配電價格。

此次,國網公司明確提出,將加快推進其經營範圍內的省級輸配電價改革。

光大證券公用事業研究報告認為,按照體現“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的核心思路,省級輸配電價核定發佈後,發電商與用戶的中間環節透明性提高。在正常情況下,輸配電價必然低於目前省級電網公司實際輸配電價水準,從而降低用戶電價。省級輸配電價的最終核定將對建立健全省級電力交易市場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資料顯示,2016年國網公司已通過出臺各種措施,年降低用戶用能成本超過1400億元。此次,國網公司專職新聞發言人王延芳接受採訪時透露,2017年國網公司將堅決貫徹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執行好新一批降費措施,除了全面推進剩餘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改革,還將停止向鐵路運輸企業收取電氣化鐵路還貸電價;擴大發電企業和使用者直接交易規模;停止徵收城市公用事業附加費等。

據國網公司財務部價格處處長呂棟介紹,目前每度電費中國家級政府基金或附加費有7項,約占銷售電價的6%左右。據報導,城市公用事業附加費將在近期被取消,可使我國平均度電電價下降0.011元。按全國銷售電量計算,可節約全社會用電成本約350億元。

申萬宏源公用環保分析師認為,多項降費措施有望降低用能企業成本,也有助於刺激用電需求增長,繼而有望改善火電企業盈利水準。

開源證券研究報告認為,輸配電價改革是2017年乃至接下來新電改的重中之重,可關注提前佈局跨省區的輸配電企業。另外,隨著中間環節電價的降低,優質發電企業的成本也將降低,利好優質發電企業。

另據國網公司有關人士透露,目前電力市場建設、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也在積極推進中。目前,國網公司已組建27家省級電力交易中心,部分省(區、市)電力市場建設正在進行中。增量配電業務試點方面,各省公司以混合所有制形式與意向投資主體和社會資本協商洽談,部分試點專案達成初步投資意向。另外,多買多賣市場競爭格局也已初步形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