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煤電矛盾持續升級 煤炭巨頭或將按要求降煤價

中国证券网
2017-04-18 10:41

已收藏

 
    今年以來,由於煤價不斷上漲,煤電矛盾持續升級。
 

  最激烈的當屬寧夏七大電企向自治區經信委上書,希望降低煤價,但是神華態度強硬,明確回復稱不會降煤價,不簽約則斷供。
 

  隨著煤價的反彈,煤企終於翻身,但電企業績卻開始下滑。根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超過九成的電企2016年淨利潤下滑,五大發電集團旗下的上市公司只有國電電力營業收入和淨利潤有小幅增長。
 

  根據年報,國電電力2016年實現營業收入584.16億元,同比增長2.95%;實現淨利潤47.27億元,同比增長5.23%。但國電電力、華能國際和華電國際均在去年第四季度虧損。需要一提的是,大唐發電去年巨虧26億元。 華能國際去年實現淨利潤88.14億元,同比下降36.06%;基本每股收益0.58元,同比下降38.95%。
 

  而其第四季度虧損導致全年業績下滑幅度較大。2016年第四季度公司毛利20.48億元,同比大幅減少74.02%;淨利潤-7.23億元,同比減少19.69億元。
 

  2016年,華電國際實現淨利潤33.44億元,同比上年大降56.53%。對此,華電國際稱,造成業績下降的原因主要包括燃煤機組上網電價下調、市場電量占比升高、2016年煤價上漲導致燃料成本升高。
 

  但是,進入2017年,煤價居高不下,電企一季度的日子愈發難過。由於煤價較去年大幅上升,已經有多家電企預計一季度業績虧損。
 

  需要一提的是,4月6日,大秦線檢修開始後,每天上午檢修5個多小時,造成鐵路發運量大幅減少,進港煤炭資源隨之減少。
 

  檢修開始後,大秦線日均發運煤炭約為107萬噸,較正常情況下減少了18萬噸;日均進秦皇島港煤車6400車,較上月平均水準減少了1400車。
 

  因此,業內預計這將在短期內對煤價有一定支撐,預期後期煤價有望保持平穩的小幅波動。
 

  這也難怪電企不斷向有關部門“哭訴”和“求助”。
 

  4月12日,發改委緊急下發《關於召開發電計畫放開和降低電煤採購成本座談會的通知》,召集華能集團、大唐集團、華電集團、國電集團等五大發電集團在內的電企於4月14日召開座談會。
 

  該座談會主要想瞭解2017年發電企業的發電計畫放開和電煤中長期合同簽約履約情況,督促落實《關於有序放開發用電計畫的通知》,促進降低電煤採購成本。
 

  有知情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透露,煤炭巨頭或將帶頭降低煤炭現貨價格。 廣發期貨煤炭研究員鄧舜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有這個傳聞,但目前還沒看到正式檔。
 

  實際上,這段時間以來,發改委一直在試圖穩定煤價。
 

  4月7日,發改委已經發佈《關於加快簽訂和嚴格履行煤炭中長期合同的通知》稱,要進一步提高合同簽訂比例。各地區有關部門要採取有力措施,積極推動產運需各方加快簽訂中長期合同。
 

  發改委希望煤電雙方按照長協合同辦事,也意在減少煤電雙方的矛盾。
 

  鄧舜認為,去年國家是為煤企脫困,所以推動煤價上漲。現在煤電的主要矛盾是電企虧損,電企頻頻向有關部門反應虧損比較嚴重。所以國家意在煤企降煤價,等於左手換右手,讓電企日子好過一點,從國家角度看這也是合理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