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半數上市電企業績預警 今年或面臨全面虧損

中国证券网
2017-02-23 11:44

已收藏

據證券日報23日報導,去年下半年,煤價的大幅反彈讓電企的盈利水準急速下降。資料顯示,在35家發佈2016年業績預告的上市電企中,有超過50%的電企業績預警。其中,大唐發電虧損25億元至28億元。

統計顯示,截至2月22日,有35家上市電企發佈了業績預告。其中,預減和略減的電企有16家,虧損的有3家,預警比例超過50%。

大唐發電預計2016年年度經營業績將出現虧損,合併報表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為-25億元到-28億元。

對於業績下降,大唐發電表示,因出售煤化工及關聯專案(於2016年8月31日完成)招致虧損,減少公司合併口徑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人民幣55.18億元;受年初國家下調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及公司電量結構影響,平均上網電價同比降低,致使公司電力板塊業績同比下降;受下半年煤價大幅上漲影響,全年煤價同比上升,致使公司煤機企業業績同比下降。

新能泰山預計2016年淨利潤虧損6800萬元至7800萬元,主要原因是報告期內公司所屬發電企業燃煤發電機組上網電價每千瓦時降低0.0465元(含稅),發電業務盈利能力大幅降低,經營業績同比大幅下降。

此外,甘肅電投也預計2016年1月份-12月份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10億至-9000萬元,同比下降439.09%至377.44%。

資料還顯示,通寶能源、哈投股份、漳澤電力等公司都預計公司2016年業績預減。

華電國際表示,預計2016年年度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將減少47%到57%。主要原因是報告期內國家下調了燃煤發電機組的上網電價、電煤價格出現較大幅度上漲以及發電機組利用小時數下降的綜合影響。

有電力行業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火電企業去年業績均不盡如人意,主要是“由於煤價大幅反彈,成本增加了。此外,火電過剩嚴重,利用小時數也創下新低,不少機組都處於未開工狀態。”

今年火電行業所面臨的形勢並不樂觀。日前,中電聯發佈的《2016-2017年度全國電力供需形勢分析預測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稱,展望2017年,預計電力消費需求增長將比2016年有所放緩;全國電力供應能力總體富餘、部分地區相對過剩。

值得注意的是,供暖季即將結束,煤價下行趨勢明顯。

近日,神華和中煤等煤企集體呼籲重新出臺煤炭限產方案,以控制煤價保持在合理水準。

上述分析師表示,煤炭限產後,煤價將會控制在一定水準。整體上來看,2017年煤價會高於去年,這也意味著電企的日子會比去年難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