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能源局印發2017年能源領域行業標準化工作要點

中国证券网
2017-04-10 17:00

已收藏

據能源局4月10日消息,能源局印發2017年能源領域行業標準化工作要點。

2017年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能源標準化管理制度;二是加強頂層設計和系統佈局;三是強化重點領域標準制修訂;四是提升能源標準國際化水準;五是進一步落實國家標準化改革重點工作;六是做好標準宣貫和培訓工作。

能源重點領域重要技術標準研製及體系建設要求具體如下:

石油天然氣領域:組織修訂天然氣、普通柴油、車用乙醇汽油調合組分油和生物柴油等強制性國家標準;加強油氣勘探開發、長輸油氣管道建設、海上石油勘探生產裝備品質和作業安全等領域行業標準研製;持續完善葉岩氣標準體系,推進葉岩氣行業安全、環保等急需標準制定;推動天然氣計量配套標準與國際接軌。

石油化工領域:抓緊落實第六階段車用汽、柴油國家標準相關試驗研究工作;制定地熱能術語、地熱開發環境影響評價、采出水餘熱利用、地下水回灌工程等地熱能行業急需標準。

核電領域:圍繞華龍一號、CAP1000和CAP1400核電專案建設所需,開展關鍵技術核電標準的研究、制定和修訂;基於提高標準體系的協調性和系統性、利於用戶使用我國核電標準等原則,持續優化完善核電標準體系,完成《壓水堆核電廠標準體系專案表》的修訂工作。

電力領域:加強節能環保標準化工作,制定超(超)臨界機組、聯合迴圈機組、高效燃氣輪機以及火電建設與運行等急需標準;完善大壩安全管理標準體系,制定複雜地質條件下的水電專項施工技術標準以及節能環保施工標準;加快海上風電場工程建設、運行維護、海上升壓站等方面標準編制;全面修訂特高壓標準體系,重點加強配用電領域標準建設,支援配電網規劃設計、配電網運營管理、直流配電系統、用能資訊採集、電能替代、需求回應等方面標準建設;加強電動汽車充換電設施標準體系動態維護,制定大功率充電、無線充電、充電服務平臺資訊交換等系列標準,制定分散式充電設施安裝、檢測、消防、運行維護標準;開展儲能領域標準和核電常規島標準的編制;制定行業用電分類標準。

電力裝備領域:適應“互聯網+智慧能源”、“中國製造2025”有關要求,推進電力裝備新型標準體系建立,對現有標準體系進行全面梳理,做好標準專案的增補工作,提高標準適應性和實效性。

可再生能源領域:持續完善風電、光伏發電、生物液體燃料加工轉化等領域標準體系;發佈《水電行業技術標準體系》,加快移民安置、生態環保、流域安全等水電領域急需標準的制定;推動太陽能光熱、分散式儲能及能源安全生產、生物柴油、燃料醇類、燃料型非糧原料林培育和可持續經營標準制修訂工作。

煤炭領域:持續完善煤礦瓦斯治理與利用、煤層氣領域標準體系;推動煤制燃料領域關鍵產品標準、重點設備及標準及重點耗能單元能效標準研究,結合煤制燃料新產品開發制定合理適用的產品標準及配套標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