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能源局:京津冀發展核電在論證 但沒有時間表

中国证券网
2017-03-23 13:42

已收藏

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副司長史立山23日上午表示,在京津冀地區發展核電符合這一地區的實際,“我們也正在積極推進,但沒有時間表”。

據第一財經日報3月23日消息,在23日上午環境保護部、國家能源局等聯合召開的有關核安全新聞發佈會上,史立山表示,目前我國面臨的能源癥結就是煤炭比例非常大,特別是京津冀地區,是我國化石能源比重非常高的地區,調整能源結構的任務非常艱巨。

“在這一地區發展核電,應該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選擇。對今後核電的佈局和發展,可能會超出我們大家的設想。”史立山說。

他透露,“在京津冀地區發展一些核電有必要,也有規劃,也在論證。”

京津冀是我國華北地區一個快速發展中的經濟集群,總人口1.3億,是帶動中國經濟發展的第三增長極。但同時,我國10個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中超半數位於這一地區。

環保部環境規劃院、京津冀區域環境研究中心一項研究結果顯示,京津冀區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一次PM2.5環境容量分別約為66.8萬噸/年、79.8萬噸/年和28.0萬噸/年。而實際上,京津冀區域排放的這三類污染物總量分別為158.85萬噸/年、213.03萬噸/年和90.76萬噸/年,承載指數分別達到2.38、2.67和3.24。

從能源構成來看,河北省嚴重依賴化石燃料,90%的電力源自燃煤發電,煤炭、玻璃和冶金行業幾乎都以煤炭為唯一燃料。可再生能源在河北省的能源構成中只占很小一部分。比如,河北省到2015年的風電裝機容量只有9吉瓦,而到2015年9月,全國風電裝機總容量已經超過105吉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