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年內計畫開工8台核電機組 核電消納難題仍待解

中国证券网
2017-02-21 14:23

已收藏


近日,國家能源局發佈了2017年《能源指導工作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全年能源工作定下基調。值得注意的是,《意見》中提出年內計畫開工8台核電機組,積極推進已開工核電項目建設,建成三門1號機組、福清4號機組、陽江4號機組、海陽1號機組、臺山1號機組等項目,新增裝機規模641萬千瓦,這是首次在《能源指導工作意見》中明確量化年度審批開工和建設完工目標。

  
多位業內人士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2016年核電專案審批空白,如果今年再不核准項目,“十三五”末實現8800萬千瓦的目標將無法實現。2月20日,廣發證券發佈研報指出,綜合考慮核安全管理、建設能力等因素,從2017年開始的未來幾年內,平均約8台機組通過審批將是大概率事件。

  
●核電設備利用率跌破80%

  
根據業內人士達成的共識,考慮到我國核電審批中對技術路線和核電企業的平衡等因素,國核示範CAP1400(1、2號機組)、海陽核電二期(3、4 號機組)、徐大堡核電一期(1、2號機組)以及陸豐核電一期(1、2號機組)共8台機組,有望處在今年的審批開工之列,總容量1030萬千瓦。

  
上述四個項目中,國核示範和海陽核電隸屬國家電投,徐大堡核電隸屬中核集團,陸豐核電隸屬中廣核集團。除了國核示範專案外,其餘三個專案均為AP1000技術路線。《每日經濟新聞》此前曾報導,作為AP1000的全球首堆,三門核電1號機組在建設過程中出現諸多不順,至今尚未並網發電。

  
“為保險起見,還需要等到三門1號機組順利並網發電後才能給後續的這三個核電項目放行。”一位元核電央企人士告訴記者。記者最新瞭解到,目前三門1號機組已進入最後試驗階段,也為後續機組核准創造了條件。

  
根據長江證券的研報,預計此次核准機組單位KW投資在1.5萬~1.7萬元之間,8台機組總造價約1600億元,其中核電設備投資占比55%,而此次核准的機組大概率均為AP1000國產化機型,除了主泵等個別核心設備對外採購外,其餘設備將主要從國內採購。

  
但核電消納難題仍亟待解決。此前中國核能協會發佈的2016年核電運行報告顯示,去年核電設備平均利用小時數為6987.38小時,核電設備平均利用率為79.55%,這是核能協會公示這兩項資料以來的最低值,2014年、2015年這兩項資料分別為7561.42小時、86.32%和7279.28小時、83.3%。

  
上述核電央企人士透露,此前國家能源局已下發《核電保障性消納管理辦法》的徵求意見稿,以期解決核電消納難問題,今年有望正式出臺。

  
●繼續參與阿海琺重組?

  
記者注意到,此次《意見》也對今年核電“走出去”的工作作出進一步的部署。除了推進巴基斯坦卡拉奇項目建設、推進“華龍一號”英國通用設計評審外,還提出要“統籌協調做好我國參與法國阿海琺重組工作”。

  
2011年日本福島核洩漏事故令全球核電市場遇冷,也令阿海琺這個昔日的全球第一大核反應爐製造商受挫,已連續虧損五年的阿海琺計畫籌集80億歐元進行大規模重組,其中擁有阿海琺85%股份的法國政府注資45億歐元。

  
在此之前,中廣核集團、中核集團和東方電氣集團等多家中國企業都曾對參與阿海琺重組表達興趣。去年11月,中核集團分別與法國阿海琺集團、法國電力集團簽署《關於資產和產業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關於中法國家聯合聲明的實施計畫》。中核集團表示,將與阿海琺探討中核集團參股重組後阿海琺集團的可能性,以及在核燃料迴圈全產業鏈的全面合作。

  
今年2月1日,《歐洲時報》報導稱,阿海琺將增資50億歐元,法國政府的出資額為45億歐元,剩下的5億歐元來自日本三菱重工集團和日本核燃料公司,中核集團將不參加。法國BFM商務網站報導稱,中方未接受法國政府提出的條件。

  
“主要是法方不允許中方進入阿海琺集團的董事會,砸重金卻只有較低參股比例還無法進入董事會,對中核來說就是一筆不划算的買賣,現在要看中法雙方高層如何斡旋。”一位元熟悉核電走出去的人士對記者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