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我國三代核電將步入快速建設期

中国证券网
2017-01-18 10:05

已收藏

1月17日,發改委和能源局印發的《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安全高效發展核電,在採用我國和國際最新核安全標準、確保萬無一失的前提下,在沿海地區開工建設一批先進三代壓水堆核電項目,開工建設CAP1400示範工程。隨著國內三代核電項目進入快速建設期以及技術進步帶動出口規模的擴大,核電設備需求有望迎來加速擴容。

  
核電是一種清潔的高密度能源,相對於火電的發電方式,核電具有不排放污染氣體,能源轉換效率高等優勢。相對于水電和風電等能源,核電不受季節和氣候影響,發電高效穩定,是一種可以大規模替代火電的穩定基礎能源。

 
CAP1400和“華龍一號”都是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百萬千瓦級第三代核電技術,隨著示範工程的落地,標誌著我國第三代核電技術日趨成熟。根據《規劃》,到 2020年運行核電裝機力爭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核電裝機達到3000萬千瓦以上。國家能源局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全口徑發電設備容量達164575萬千瓦,同比增長8.2%。其中,核電裝置容量達3364萬千瓦,同比增長23.8%。

  
機構預計,目前我國在建的核電容量在2400萬千瓦左右,要達到2020年合計8800萬千瓦的在建和裝機容量目標,每年將要新開工6台至8台三代核電機組,未來核電產業鏈將迎來千億級的市場規模。

  
目前核電在全球已得到廣泛應用,隨著“一帶一路”的全面推進,核電“走出去”步伐也將加快。據悉,中核集團已累計向7個國家出口6台核電機組、5座微型反應堆、2個核研究設施及1座研究堆。

  
此外,核電行業的快速發展也給乏燃料處理帶來廣闊的市場空間。此次《規劃》提出加快論證並推動大型商用乏燃料後處理廠建設。機構預計,到2020年我國將累計產生乏燃料7900噸,乏燃料迴圈處理的累計市場規模將達525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