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內陸核電建設現重啟曙光 湘電股份受益湖南核電發展

中国证券网
2017-02-14 09:34

已收藏

2月13日盤中,A股核電概念股股價集體上揚,而其中,以湘電股份的表現最為搶眼,截至收盤,湘電股份實現漲停,報收於17.6元/股。

《證券日報》記者就此採訪湘電股份證券部相關負責人,對於漲停,該負責人表示,“公司經營一切正常,究竟是什麼原因促成漲停,我們也不太清楚”。

利好方面,據《證券日報》記者整理,湘電股份曾於去年12月份投資控股了湘電軍工裝備有限公司;而根據今年1月份公司披露的2016年度業績預告顯示,去年,湘電股份預計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34億元至1.47億元,較上年同期相比增長111%至131%。

除了上述內容,市場還將湘電股份2月13日的表現歸功於國企改革,不過,湘電股份證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最近也並沒有什麼涉及國企改革的新消息”。

相對於此,2月13日一則關於我國“內陸核電站選址基本確定”的消息,卻似乎對湘電股份乃至整個A股核電板塊的上漲起到了不小的推動作用。根據報導,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副局長、國家原子能機構副主任王毅韌近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我國“內陸核電站的選址基本確定,‘十三五’期間有望開工建設”。而在王毅韌所透露的目前內陸已經開展核電站前期工作的場址之一,正是湖南的桃花江。

湘電股份或受益湖南省核電發展

不過,湘電股份證券部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我們並沒有接到關於內陸核電的任何通知,也不確定是不是這一消息助推了公司的股價”。

公開資料顯示,桃花江核電專案廠址位於湖南省益陽市桃江縣中部偏北的沾溪鎮和三堂街鎮交界處的荷葉山,資水南岸。

2006年5月份,桃花江核電專案開始啟動;2008年5月21日,由中國核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華潤電力工程服務有限公司、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湖南湘投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共同出資組建的湖南桃花江核電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其中中國核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為新公司控股股東)。

根據此前規劃,桃花江核電專案按照國家發展核電的技術路線,項目規劃建設4台AP1000壓水堆核電機組。項目一次規劃佈置,分期實施。一期工程建設2台核電機組。

業界認為,桃花江核電專案所在地地質結構穩定、地震烈度低、水源充足、三面環水、四面環山是一個十分優越的內陸核電廠選址。

然而,2011年3月11日,日本地震造成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洩漏後,我國決定暫停審批核電專案包括開展前期工作的專案。隨後,核電新建和在建項目一律進行自檢和“國檢”,擬建項目停止建設批復。而此時,即便截止到2011年年底累計已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8億元,占可研估算的10.4%,工程1號機組已經完全具備正式開工的條件,桃花江核電項目也不得不停下來。

如今,我國“內陸核電站的選址基本確定,‘十三五’期間有望開工建設”的消息一出,市場似乎看到了桃花江核電項目重啟的曙光。還不僅如此,根據湖南省曾制定過一份規劃(2010年-2030年),在未來將近20年間,湖南省擬規劃建設5座第三代壓水堆大型核電站,每個廠址的規模不小於4台機組,核電總裝機容量達到2000萬千瓦-3000萬千瓦。

湘電軍工未來發展值得期待

據報導,王毅韌還透露,目前,我國內陸已經開展核電站前期工作的場址除湖南的桃花江外,還包括湖北的咸寧,江西的彭澤等。

王毅韌表示,我國的核電技術現在已經是第三代,安全性能有了更大的提升,一旦出現核事故它會封閉在廠區以內,封閉在反應堆以內,這也為核能的發展又上了一把安全鎖。王毅韌還強調,現在世界上400多台核電站,大部分建在海嘯、颱風影響基本可以忽略的內地,少部分在沿海,核電站建在沿海符合安全要求,在內地也是一樣的。此外,隨著內陸經濟發展加速,內陸地區的能源需求也正在不斷提升,同時,核電對環境的影響小於火電,因此內陸核電站的建設勢在必行。

除了核電利好刺激外,去年12月份,湘電股份曾公告,公司擬與湘電集團有限公司、湖南省兵器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湖南國企改革發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省軍民融合裝備技術創新中心及經營者團隊和核心骨幹共同投資設立“湘電軍工裝備有限公司”,首期註冊資本30億元,經營範圍為承擔國家重點產品的研發、製造、銷售和售後服務,承擔重點產品衍生的軍民融合產品科研和工程樣機製造及檢試任務。其中,湘電股份出資15.3億元,占股份比例的51%。湘電集團為公司控股股東,持有上市公司33.54%股份。

湘電股份表示,設立湘電軍工,將湘電集團、湘電股份歷經多年打造的軍品生產線、專項工程項目充分整合,軍品研製生產所需的相關資源在管理、使用上將高度統一,有利於傳統軍品市場的保障與維護,為新研軍品提供了良好的工業基礎和高新設備研製保,滿足公司軍工研發產業化佈局要求。同時,通過設立湘電軍工,重點在於引進戰略投資者及先進的管理理念,構建優秀的軍工發展管理模式,使湘電軍工走上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同時,加快軍民產業融合,借力推進民用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