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兩大核電央企籌畫重組 將提升核心競爭力

中国证券网
2017-03-21 15:30

已收藏

近日,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中核集團)與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中核建集團)正式宣佈正在籌畫戰略重組。目前,兩家核電類央企重組事宜正式進入實際操作層面。

  
“中核集團與中核建集團原本就是同根同源。”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兩家公司進行重組,可以進一步夯實中核集團第三代自主核電技術的發展,還可以將中核建集團在第四代技術上的積累進一步深化,核電作為現代經濟產業中智力與資本雙重密集型的領域,需要在保持適度競爭的前提下集中優勢、增強產業厚度,有利於日後在國際競爭中提高核心競爭力。
  
據瞭解,兩家央企重組傳聞最早可以追溯到2008年,雖然業內對於兩者的合併抱有很大預期,但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中核集團董事長王壽君表示,兩家公司就像是“自由戀愛”,但最終什麼時候去“領證”都還說不準,在這個過程中有可能會“閃婚”,也有可能是長達十年的“愛情長跑”,這要看彼此的感情和運氣。

  
從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國資委相關領導的表態可以看出,當前央企重組整合的發力方向越來越明確。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認為,央企重組根本目的是推進國有資本佈局優化,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企業轉型升級,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同時不斷地增強國有經濟的活力、控制力、影響力、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但這並不意味著要搞行政的“拉郎配”,也不是搞簡單的“歸大堆”,更不是搞新的壟斷,所以,也不會出現一哄而起、大規模的重組潮。

  
在沈萌看來,目前央企整合最大的難點在於高層領導團隊的融合以及為發揮協同效應而削減成本、壓縮重疊的人員編制,可以說做“加法”容易,但做“減法”難,因為這其中涉及到各種交織的利益。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在中國經濟處於轉型升級的現實背景下,如果不推進央企重組整合,就不能有效地扭轉經濟持續下滑的頹勢,以及打破經濟轉型升級過程中的瓶頸。

  
近三年來,央企重組整合取得了階段性的效果。以寶鋼武鋼為例,合併後的寶武集團可以從更廣的範圍統籌考慮產能佈局,大大地減少了重複建設和重複投資,重組後壓減過剩的鋼鐵產能近千萬噸。再比如中國遠洋海運集團,重組前2013年到2015年兩個企業平均每年利潤之和是57億元,重組後的中國遠洋海運集團2016年就實現了160億元利潤。

  
張喜武表示,今後要繼續堅持成熟一戶、重組一戶的原則。一是要聚焦重點領域搞重組,加快推進煤電行業、重型製造裝備行業、鋼鐵行業等領域的重組整合,推動解決產能過剩的問題。此外,還要積極地探索境外資產整合,提高國有資本的運營效率;二是探索有效的重組方式。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適應行業產業發展要求,以市場為導向,採取各種有效的方式來推進中央企業的重組;三是要加大重組後融合力度。重組不僅要資本合、資源合、組織合,而且更要做到理念合、戰略合、管理合,防止貌合心不合,也就是在物理變化的基礎上加快化學反應。

  
“結合當前的情況來看,作為削減壓縮落後產能的戰略部署,預計煤炭、化工、水泥、玻璃、鋼鐵等行業在今年仍會繼續加大推進重組整合的力度,因為目前已經看到階段性整合的好處,而像中西部、東北地區、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等國家層面經濟重心也同樣會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推動企業重組整合。”沈萌告訴記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