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務院批復核安全"十三五"規劃及2025遠景目標

中国证券网
2017-03-23 11:06

已收藏


3月23日從國務院獲悉,國務院批復核安全與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規劃及2025年遠景目標,原則同意《核安全與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規劃及2025年遠景目標》,由環境保護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家能源局、國家國防科工局印發並組織實施。

批復指出,通過《規劃》實施,到“十三五”末,我國運行和在建核設施安全水準明顯提高,核電安全保持國際先進水準,放射源輻射事故發生率進一步降低,核安保和應急能力得到增強,核安全監管水準大幅提升,核安全、環境安全和公眾健康得到有效保障。到2025年,我國核設施安全整體達到國際先進水準,輻射環境品質持續保持良好,核與輻射安全監管體系和監管能力實現現代化。

【解讀】

根據我國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到2020年,我國核電機組將達近百台。業內專家表示,這也意味著,未來4年待建核電機組將逾40台。以此推算,今後4年,平均每年將新批建核電機組8台。因此,核設施的運行安全更是迫在眉睫。

環保部核設施安全監管司政策技術處處長扈黎光也表示,按照目前的發展規模,預計在明年,我國可望超過法國,成為繼美國之後的世界第二核電大國。這也意味著,未來5到10年,中國核電將位列世界前茅。作為核電大國,也因此迫切需要有一部法律對核的行為進行規範,這不僅是依法治國的需要,也是世界核電發展的客觀規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