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電力行業業績“冰火兩重天”

中国证券网
2017-03-22 11:23

已收藏

Wind資料統計,截至3月21日,電力板塊已有16家上市公司發佈了2016年年報,業績兩極分化趨勢明顯。其中,梅雁吉祥、銀星能源等水電、新能源發電公司業績翻倍,深圳能源、大唐發電等火電公司淨利潤下滑明顯。

水電新能源發電表現亮眼

從27家發佈2016年業績預告的電力上市公司情況看,8家公司預增,3家扭虧,14家預減,2家首虧。中閩能源以1974.44%的預計淨利潤增幅居首位,甘肅電投則預計2016年首虧,淨利潤虧損1.1億元-9000萬元,同比下降543.01%。

梳理發現,業績增長的公司大部分集中在水電和新能源發電企業。

年報顯示,2016年梅雁吉祥營業總收入為3.63億元,同比增長46.27%;歸屬於上市公司的淨利潤為6820.67萬元,同比增長245.03%。對於業績大幅增長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報告期公司電站所在區域的降雨量較上年同期顯著增長,公司發電收入增加;公司製造業採取租賃經營方式,生產製造業減少虧損。

水電板塊業績較大幅度增長的公司還有樂山電力、岷江水電,淨利潤分別同比增長83.07%和29.56%。其中,廣安愛眾預計2016年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8億-2.2億元,淨利潤最大增幅為41%。主營業務繼續保持增長和確認營業外收入是業績增長的主要原因。

新能源發電企業中,光伏板塊表現搶眼。2016年國內新增並網光伏裝機同比增長128%,是光伏板塊業績暴增主因;風電板塊方面,儘管國內裝機大幅下滑,由於行業集中度和產品毛利率提升,風機和鐵塔龍頭企業實現一定幅度的業績增長。

銀星能源2016年年報顯示,公司2016年實現營業收入14.43億元,同比增長19.7%;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103.02萬元,同比增長109.42%。對於業績增長的原因,公司表示,所屬風力發電企業同比上年限電情況逐步好轉;報告期內公司風電改革初見成效,風電技術服務市場拓寬,風電運維成本逐步降低;新能源裝備製造業經營情況趨好。

火電企業虧損嚴重

火電板塊2016年則成為業績下滑“重災區”。2016年,供給側改革推升煤炭價格,疊加煤電上網標杆電價下調,發電計畫進一步放開,導致交易電價大幅降低。再加上發電設備利用小時數大幅下降,使火電企業業績下滑明顯。

Wind資料統計,目前發佈2016年業績預告的14家火電上市公司中,11家預減、2家首虧,只有1家業績增長。金山股份、漳澤電力、吉電股份等5家公司淨利潤下滑幅度超過90%。

中電聯常務副理事長楊昆近日表示,2016年,煤電企業利潤出現斷崖式下跌,五大發電集團煤電利潤同比下降68.6%;2017年,煤電產能過剩風險顯現,燃煤發電企業或面臨全面虧損。

年報顯示,2016年大唐發電實現營業收入591.24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4.47%,淨利潤虧損26.23億元,同比下滑193.39%。

對於業績下滑的原因,公司表示,由於平均上網電價和上網電量的下降所致。去年全國非化石能源發電量迅速增長,火電設備利用小時降至4165小時,全口徑發電量599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2%,電力供應能力過剩的問題在部分地區更加突出。

深圳能源2016年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4.07億元,同比下降21.39%。公司表示,燃煤發電電價下降,公司發電毛利率下降,導致利潤有所下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