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兩部委確定電改重點任務 將有序放開配售電業務

中国证券网
2017-03-09 10:20

已收藏


近日,發改委、能源局在昆明市召開全國電力體制改革座談會,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快電力體制改革工作。

會議指出,輸配電價改革實現省級電網全覆蓋,初步建立了科學規範透明的電網輸配電價監管框架體系。交易機構組建工作基本完成,為電力市場化交易搭建了公平規範的交易平臺。加快放開配售電業務,全國註冊成立的售電公司已有約6400家,首批105個增量配電專案開展改革試點,有效激發市場活力。有序放開發用電計畫,市場化交易規模明顯擴大,2016年全國市場化交易電量突破1萬億千瓦時,約占全社會用電量的19%。同時,隨著改革的深化,電力體制改革面臨著一些新情況新問題。

會議提出,下一步加快電力體制改革的重點任務,主要是“四個有序加快、四個規範、四個加強”:有序加快放開發用電計畫、有序加快放開配售電業務、有序加快放開競爭性電價、有序加快放開交易機構交易業務範圍;加快規範輸配電價、加快規範優先發電權優先購電權計畫、加快規範自備電廠、加快規範局域網和增量配網;加強電力交易機構建設、加強電力行業綜合監管、加強電力行業信用體系建設、加強電力市場訊息共用。

1月19日,國家發改委體改司巡視員王強在發改委例行專題新聞會上指出,發改委正在加快發用電計畫放開的步伐。按照要求,到2020年除了調節性的發電計畫以外,其他都要放開。國家發改委正在起草《關於有序放開發用電計畫的通知》,該檔近期就要公佈。 根據下一步的電力改革趨勢,很多專家認為,未來電力市場逐步實現自由交易,大幅降低價格是必然的。

“檔中會要求新增的燃煤機組,原則上都不安排計畫了,新增的用電大戶也不安排計畫了,都要走市場化的路子,這一塊步伐要加大。”王強在當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說。

國家發改委體改司巡視員王強在上述發佈會上透露,近期國家發改委正在制定《關於有序放開發用電計畫的通知》,擬適時出臺。這樣做是要有序放開發用電計畫,更多發揮市場機制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

資料顯示,2016年全國包括直接交易在內的市場化交易電量突破1萬億千瓦時,約占全社會用電量的19%。每千瓦時平均降低電價約0.0723元,為用戶節約電費超過573億元。

國家現在放開的是燃煤機組的發電和用電計畫,“十三五”時期,新增的燃煤機組裝機為2億千瓦,而全部燃煤裝機要達到11億千瓦。國家放開這部分新裝機的發電和用電計畫,是因為目前燃煤裝機以及整個電力市場已經過剩。

根據下一步的電力改革趨勢,很多專家認為,未來電力市場逐步實現自由交易,大幅降低價格是必然的。

華北電力大學經管學院教授董軍認為,現在跨省的用電大戶和發電戶還不能直接交易,另外居民用電也沒納入改革的範圍,但是從未來電力改革大方向看,促進電力市場直接交易,降低電價是改革方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