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16部委聯合發文劍指煤電去產能 發電集團重組路線圖或浮現

中国证券网
2017-08-02 08:51

已收藏


今年去產能擴大到煤電領域,其路線圖終於出爐。《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近日16部委聯合印發《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防範化解煤電產能過剩風險的意見》(下稱《意見》)明確,“十三五”期間,全國停建和緩建煤電產能1.5億千瓦,淘汰落後產能0.2億千瓦以上,到2020年,全國煤電裝機規模控制在11億千瓦以內。

而按照政府工作報告,今年要淘汰、停建、緩建煤電產能5000萬千瓦以上。據《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今年上半年一系列政策已出爐。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透露,下半年將進一步與各地銜接確定今年的煤電調控目標任務,會同有關部門開展督查。
值得一提的是,《意見》提出要積極推進重組整合,目前神華與國電、華能與國電投等合併事項正在醞釀中,而地方煤電聯營也已有動作,業內人士認為行業格局會發生重大變化。

《經濟參考報》記者根據Wind資料統計顯示,火電板塊在2016年成為業績下滑的“重災區”,而今年這一態勢仍在延續。截至7月31日,在中信證券電力板塊36家火電公司中,17家已發佈了今年上半年業績預告,除東方市場預增外,其餘均預計業績下降,其中虧損幅度在100%以上的公司5家,虧損幅度在50%至100%之間的公司9家。

這並非個例。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17年1至6月份全國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利潤總額為1476.8億元,下降率最大,同比下降34.6%。背後的原因都直指煤價大幅上漲和火電企業產能過剩問題凸顯。

顯然,國家主管部門已經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意見》提出,依法依規淘汰關停不符合要求的30萬千瓦以下煤電機組(含燃煤自備機組),同時對未核先建、違規核准、批建不符、開工手續不全等違規煤電專案一律停工、停產,並根據實際情況依法依規分類處理。

煤電去產能的另一大任務就是嚴控新增產能規模。《意見》明確預警等級為紅色和橙色的省份,不再新增煤電規劃建設規模,確需新增的單位需要採用“先關後建等容量替代”的方法獲取指標;2020年底前已納入規劃基地外送專案的投產規模原則上減半。

值得注意的是,這份煤電去產能的路線圖還提出要積極推進重組整合。鼓勵和推動大型發電集團實施重組整合,鼓勵煤炭、電力等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發揮產業鏈協同效應,加強煤炭、電力企業中長期合作,穩定煤炭市場價格;支持優勢企業和主業企業通過資產重組、股權合作、資產置換、無償劃轉等方式,整合煤電資源。

據瞭解,目前央企中擁有發電業務的能源類企業共有12家數量較多且同質化明顯,行業集中度提升空間大。神華集團旗下上市公司中國神華、國電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國電電力自6月以來三次同步發佈重大事項停牌公告,引燃了兩者合併成立的猜測。海通證券分析認為,這已經開啟煤電聯營模式,下一個最有可能的就是央企中煤能源。

而另一大重組猜測是五大電力集團中最年輕的國電投與最大電企華能。國電投董事長王炳華近期曾公開表示,中國電力行業的重組“大戲在後頭,靜觀其變”。

地方也已有動作。近日煤炭大省山西開始試點煤電聯營一體化,符合一定條件的煤電一體化企業,煤礦和洗煤廠可就近接入配套發電廠,部分餘量電量還可參與市場交易。而鄭煤集團與大唐河南公司也在推進煤電一體化項目。

中信建投分析認為,煤電企業整合是趨勢。通過整合,企業可以通過提高煤炭自給率,熨平煤價波動帶來的煤炭、電力盈利大幅波動風險;同時,通過減少流通環節降低電力成本,可有效降低工業企業用電負擔。

據天風證券電力新能源行業報告測算,預計今年火電裝機增速下降到5.3%。如果去產能順利推進,火電廠效益很可能在今年實現大週期意義上的觸底回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