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煤電巨頭重組預期再升溫 神華H股漲逾5%

中国证券网
2017-06-05 09:51

已收藏

“煤電重組”或迎實質進展,神華A股、國電今日齊停牌,神華H股開盤後迅速拉升,截至發稿,報20.1港元,漲逾5%。

中國神華在5日公告中稱,公司6月2日接到控股股東神華集團有限公司通知,獲悉其擬籌畫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項,該事項存在重大不確定性,尚需獲得有關主管部門批准。經申請,公司A股股票自6月5日起停牌。

同日,國電電力也在公告中表示,公司6月2日接到控股股東中國國電集團公司通知,獲悉其擬籌畫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項,公司股票亦自6月5日起停牌。

“電力位居七大混改重點領域(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之首,其中,煤電因產能過剩,產業集中度低等因素,有望迎來央企重組等變革。”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認為,產業鏈上下游重組的可能性較大。

關於電力央企重組的方式,在李錦看來,重組主體可能產生於五大電力集團和神華,神華雖然是煤炭為主的能源企業,但是在電力板塊的管理經驗,以及在電力行業的深耕程度不遜於其他發電企業,比如神華下屬的國華電力就是緊隨五大發電集團之後的重要發電企業。

“煤炭企業與發電企業重組,形成同一主體是煤電聯營的較好形式,能夠形成全產業鏈競爭優勢,發揮協同效應。”李錦表示,電力產業鏈上的緊密相鄰的兩個相關行業——火電和煤炭行業之間的供需矛盾仍是制約我國社會發展的問題之一,而在煤炭價格下行期間,火電企業受制於電網也並未將煤炭價格的降幅完全傳導到終端消費者的消費電價上。重提煤電一體化,或許能夠扭轉煤炭行業當前的低迷現狀,並為電力體制改革的推進提供助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