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1.5萬公里泛亞鐵路網建設提速 鐵路裝備業迎機遇

中国证券网
2015-12-30 10:19

已收藏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外媒12月29日消息,中國雄心勃勃地準備修建三條鐵路線,稱為“泛亞鐵路網”,該鐵路網總長約1.5萬公里(約3萬里),為的是加強中國和東南亞大陸的鐵路聯繫。

報導稱,泰國和中國已經達成協議,建造總長達845公里的雙軌鐵路線,可覆蓋曼谷-耿奎-呵叻-廊開線,以及耿奎-馬普達普線。據悉,這只是泛亞鐵路網中心線的一部分,中心線始自中國昆明,經過老撾、泰國和馬來西亞,終至新加坡,全長4500公里。另一條在西邊,該線從昆明經過緬甸、泰國和馬來西亞至新加坡,全長4760公里。最後一條是東線,從昆明經玉溪、蒙自和河口通往越南。然後經越南、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直至新加坡,全長5500公里。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中國已建成的高速鐵路有1.7萬公里,約占世界高速鐵路總里程的60%以上,是世界上高速鐵路運營里程最長、在建規模最大的國家。而此次“泛亞鐵路網”三條鐵路線總長接近1.5萬公里,這無疑將提振整個鐵路板塊,也為相關上市公司獲得訂單提供機遇。

業內人士指出,中泰鐵路作為泛亞鐵路網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推動中泰兩國經貿合作、實現中國—東盟互聯互通甚至構建歐亞大陸經濟走廊具有重要的作用。隨著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高鐵外交”的推進,中泰鐵路合作專案取得了新的進展。中國政府高層認為中泰開展鐵路合作符合兩國發展需要和共同利益,對促進地區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意義。中泰鐵路合作成功,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標誌著中國鐵路走出去戰略的成功著落,中國鐵路的技術和標準又一次得到國外同行的認可。

於國內而言,根據媒體披露,鐵路“十三五”規劃已經編制完成,根據規劃,“十三五”期間全國新建鐵路不低於2.3萬公里,總投資不低於2.8萬億元。“十三五”期間,從中央到地方都會加大對鐵路的支援力度。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國裝備“走出去”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的背景下,“高鐵外交”成為中國推進“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手段,這為中國高鐵產業帶來長期紅利,涉及鐵路建設、高鐵整車及配件的上市公司有望充分受益這一大戰略。中泰鐵路迎來實質性進展也將為板塊帶來新的催化劑。A股中晉西車軸、晉億實業等上市公司,涉及鐵路基建相關業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