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市場聚焦

"十三五"鐵路投資或超2.8萬億

北京
2015-11-30 10:28

已收藏


據瞭解,鐵路"十三五"規劃已經編制完成,根據規劃,"十三五"期間全國新建鐵路不低於2.3萬公里,總投資不低於2.8萬億元。業內人士表示,"十三五"期間,從中央到地方都會加大對鐵路的支援力度,中西部鐵路、城際鐵路是未來規劃建設的重點。另外,如果將地方編制的一些投資項目納入其中,"十三五"期間鐵路投資將遠超2.8萬億。

近期,一些地方的"十三五"規劃也相繼出爐,鐵路投資仍是亮點。河北在"十三五"規劃中提出,積極發展城際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加快建設京唐、京衡、石濟等快速鐵路,積極謀劃通州至燕郊、亦莊至廊坊、房山至涿州、大興至固安四條輕軌項目建設。河北省發改委日前起草了《關於加快城際鐵路建設工作的通知》,將軌道交通列為該省"十三五"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任務,設立河北城際鐵路發展基金、創新建設運營模式。

"十三五"期間,陝西計畫投資約2500億元完善鐵路交通網絡,建設鐵路里程約4600公里,力爭營業里程達到7000公里,將全面加快包頭至西安、西安至成都、銀川、武漢、重慶、南京等客運專線建設,完善陝西快速鐵路網路,實現市市通快速鐵路、西安與周邊8個省會城市高鐵聯通。 此外,福建省初步規劃投資近1600億元,建設新線1374公里,超過目前全省快速鐵路里程的總和。 北京市計畫到2020年,建設市郊鐵路超過800公里,城市軌道交通超過900公里,京津冀城際鐵路超過1300公里。

消息人士表示,"十三五"期間中央將進一步加大預算內資金對交通基礎設施的支援力度,重點投向中西部鐵路、城際鐵路,地方財政性資金也將向城際鐵路、城市軌道交通等領域傾斜。 另外,隨著高鐵出海和"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泛亞、歐亞和中亞高鐵線將是中國高鐵全產業鏈輸出的重點,目前泛亞高鐵和歐亞高鐵國內段均已動工,"十三五"期間鐵路產業鏈將享受投資盛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