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市場聚焦

"十三五"期間可再生能源比重將大幅提高

北京
2015-11-23 10:29

已收藏


"十三五"中國能源增速和結構將深度調整。在近日召開的"2015年中國氣體清潔能源發展與能源大轉型高層論壇"上,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張玉清透露,"十三五"能源消費增速減"擋",預計"十三五"期間年均能源增速大概在3%。

張玉清透露,預計今年年底,非化石能源消費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可以提高到12%左右,超額完成"十二五"規劃設定的11.4%的目標,比2000年提高5.6個百分點。 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朱明公開表示,"十三五"時期,大幅度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生產和消費中的比重,實現風電等可再生能源從補充能源向替代能源轉變,是做好"十三五"能源規劃和行業管理的主基調。

根據國家能源局16日發佈的統計資料,1-10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累計4583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0.7%。 廈門大學能源經濟與能源政策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林伯強分析,"今年電力消費形勢要比國家能源局的預計更為悲觀,全年全社會用電量增速大約在1%,將再創近年來新低。"根據往年經驗判斷,能源消費增速往往低於全社會用電量消費增速,由此可以推測今年能源增速可能遠低於1%。

張玉清透露,綜合各方面的分析研判,預計"十三五"期間,年均能源增速大概在3%。 去年發佈的《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規劃(2014-2020)》,明確提出到2020年實現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達到15%。

張玉清介紹,預計到今年年底,天然氣消費占一次能源消費的比重為5.8%。"十三五"及今後一段時期,油氣替代煤炭、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雙重更替步伐將進一步加快,煤炭消費將進入峰值期,天然氣和非化石能源將繼續較快增長。 國家發改委18日宣佈,決定自2015年11月20日起,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氣門站價,每千立方米降低700元(每立方米降低0.7元),同時進一步推進天然氣價格市場化程度。

此前國家能源局副司長楊雷坦言,天然氣價格改革才是最正確的,不能因為有些企業的歷史包袱,靠高價彌補自己的虧損。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表示,"我國天然氣使用比例還比較低,離成為在能源消費占比超過10%的主力能源還有相當大的距離。"未來幾年,我們需要大力發展天然氣。在"十三五"期間,將天然氣培育成主力能源,以天然氣大發展作為能源轉型的重要方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