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地方規劃

中國經濟版圖轉型升級"進行時"

北京
2015-11-18 10:40

已收藏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為實現這一目標,黨中央指明發展方向:必須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 新華社記者近期走訪中東西部多個省區市,觀察各地在發展理念的指引下,如何破解發展難題,探究轉型升級的路徑,邁向新的征程。

中部製造轉型謀求新崛起

在中國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車間內,十多輛機車排成行列,場面壯觀。這些正在裝配的"大傢伙"們不僅將賓士于祖國大地,還將飛馳在土耳其、南非、馬來西亞等世界各國。 "企業大踏步走出去,必須以強大的技術創新能力作為支撐。"中車株機專家委員會主任劉友梅說。此前,我國出口馬其頓的動車組在中車株機下線,成為我國首次打入歐洲市場的動車組。

中車株機所在的湖南省株洲市是我國的工業重鎮。當前,株洲市正致力於改造有色冶煉等傳統產業,並通過打造"中國動力穀"謀求轉型升級。 "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加大國家支援力度,加快市場取向改革。

曾經的製造業"高地",經歷"中部塌陷"陣痛後,正在謀求新崛起。在湖北襄陽,多個知名汽車零部件產業園紛紛成立;在安徽合肥,按照"大專案-產業鏈-產業集群基地"的思路拓展產業鏈條…… 發展的理念、崛起的思路起於對當前難題的清醒認識。

採訪中,中部地區多位元人士都深切感受到轉型升級中的中部地區依然面臨產業結構層次偏低、需求結構比例失衡等問題。 "在我國大力推動工業主導向服務業主導轉變的背景下,湖南仍需加大工業化進程。"湖南省發展研究中心經濟預測處處長謝堅持說,目前湖南離"三、二、一"型產業結構還有差距。

"未來中部將重點推進內陸地區的對內對外開放,突出長江中游城市群對中部地區的帶動作用,形成競爭優勢的製造產業。"國研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部長侯永志認為,中部地區要更加注重用科技創新驅動經濟社會發展。

開放前沿創新驅動輻射周邊

作為全國率先調整"GDP"的幾個大城市之一,上海近年不斷淡化GDP目標,探索由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推動轉型升級。 回憶過去一年裡在上海漕河涇開發區的經歷,宏原科技總經理史建明依然覺得"不可思議"。原本想"試試看",沒想到卻成功融資500萬元,在工作人員指導下申請到雙創基金,闖入國家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 宏原科技的"幸運"得益於漕河涇這個老牌科技園區加快轉型發展。

開發區副總工程師韓寶富說,近年來,通過大力整合創業苗圃、大學生創業園、科技企業加速器等多種孵化載體,漕河涇形成了接力式、"全生命週期"的創新創業服務體系。 "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支援東部地區率先發展,更好地輻射帶動其他地區。同時,要推動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優化開發區域產業結構向高端高效發展,防治"城市病",逐年減少建設用地增量。

位於"海上絲綢之路"與長江經濟帶的空間交會點,上海自貿試驗區成為對外擴大開放與對內深化改革的結合點。廣東、福建等東部沿海省市正通過開放倒逼改革,不斷釋放創新活力。 在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國平看來,未來5年上海經濟轉型發展的方向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經濟"四個中心",基本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專家認為,在國際經濟復蘇緩慢的背景下,東部沿海地區在培育新興動力的同時,還面臨土地等資源環境約束更加凸顯的問題,補齊民生"短板"任務也很重。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諮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表示,東部地區轉型升級要結合建設開放型經濟新格局來推進,並通過加快創新驅動實現產業升級。推進城鎮化建設,實現綠色低碳發展也是題中應有之義。

西部地區"綠色發展"先行

在內蒙古蒙羊和林屠宰場,一隻只被宰後的羊體隨著傳送帶,依次被剝皮、取髒、清洗,經冷卻排酸工藝後再進行切割、分類與冷鮮包裝……多條流水線有條不紊地運行著。 生產規模化、標準化的背後是一條綠色生態全產業鏈。

"我們以`種、養、交、加、營`為核心業務打造綠色生態全產業鏈運營模式,並在產業鏈每個環節提升附加值。"內蒙古蒙羊牧業總裁閻樹春說。 發展特色產業、強化生態環境保護,成為包括內蒙古在內的大部分西部地區實現轉型升級、保護生態環境的路徑之一。

"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支援西部地區改善基礎設施,發展特色產業,保護生態環境;對於革命老區、邊疆地區等,要加大對資源枯竭、產業衰退、生態嚴重退化等困難地區的支援力度。 資源型產業比重較大,農牧業現代化水準不高,現代服務業發展較為滯後,成為西部資源豐富地區面臨的發展短板,轉型升級更顯急迫。

畜牧業向集約型轉變、煤化工等傳統產業加快轉型……記者採訪瞭解到,內蒙古鄂爾多斯市近年來實施"碳匯林"、礦區複墾綠化等生態工程,礦區環境得到有效治理;全市所有火電廠配備了除塵和脫硫設施,實現綠色電力發展。

內蒙古自治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楊臣華指出,"十三五"期間,內蒙古將建設"五大基地",即清潔能源輸出基地;煤化工生產示範基地;有色金屬生產加工和現代裝備製造等新興產業基地;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加工基地;體現草原文化、獨具北疆特色的旅遊觀光、休閒度假基地。 "西部地區要在樹立生態環保理念的前提下加快轉型升級。"楊臣華說,通過科技手段推動農牧業產業化發展;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並推動服務業與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和農牧業現代化有機融合。(記者于佳欣、王希、陳煒偉、趙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