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分析評論

聚焦十三五·百姓收入:"十三五":拿什麼縮小收入差距?

北京
2015-11-11 17:58

已收藏


在縮小收入差距方面,"十三五"規劃建議明確提出:堅持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同步、勞動報酬提高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持續增加城鄉居民收入。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規範初次分配,加大再分配調節力度。

當前我國收入分配差距有多大,如何實現"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的城鄉持續增收等目標?縮小收入差距國家能做什麼,個人又能做什麼?

放開准入,完善稅制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工資研究所綜合室主任王學力坦言,從基尼係數和實際體驗角度,我國的收入分配差距偏大,這在學界和社會上是有共識的。

人社部勞動工資研究所發佈的《中國薪酬報告》則更能說明問題:2011年,2032家上市公司中高管平均薪酬為47.1萬元,職工平均薪酬為8.2萬元,相差5.74倍;其中相差最大的竟然達到112.77倍!

"縮小收入分配差距既要在收入分配政策、制度、措施上想辦法,更要革除導致收入分配差距過大的經濟社會體制弊端。"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兼薪酬專業委員會會長蘇海南說。

王學力認為,要縮小行業收入差距,就要建立健全並實施對高收入國企工資的總額和水準雙重調控機制,加大對壟斷行業佔有國有資源的相關稅收徵收,提高其利潤上繳比例;同時適時適度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幫助勞動密集型中小企業建立工資正常增長機制。

"另一方面,要打破壟斷,讓民間資本進入一些可以開放的領域,逐步消除各行業在市場上的不平等競爭狀況,消除某些行業通過壟斷和行政特權獲得暴利的機會,從源頭上縮小行業收入差距。"蘇海南說。

稅務專家認為,我國應加快健全稅收杠杆對收入分配的再調節功能。就稅制而言,個人所得稅調節收入分配最為有效,美國個稅收入占稅收總收入40%以上,可最直接有效地調節收入分配。

目前,個稅收入僅占我國稅收收入約6%,且六成收入來自工薪人群,這顯然不利於發揮其調節收入分配的功能。除個稅外,房產稅、遺產稅也是調節收入分配十分有效的稅種。

提高自身,看准方向

你能想到1988年時,我國收入最高的行業是地質勘探、水利管理嗎?曾幾何時,"一公交、二財貿、哪都不要才去文教"也真實反映了社會對職業的權衡。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說,目前的分配格局是30多年來形成的,未來如果能用10年來恢復到相對合理、公平的格局,即可給予高度評價,大家應該讓國家能夠理性地、穩妥地推進收入分配改革。

10年的時間,對個體來講有點長。因此要縮小收入差距,也要靠個人提高自身,看准方向。

2014年畢業于廣州市某三本院校外貿專業的林少強目前正在一家報關公司工作,讓他沒有想到的是,轉正後的工資只有3000元左右。"一直以為外貿體系是高大上的`金領`集聚地,可現在的工資在廣州維持體面的生活都很難,待遇還不如技術工人。"林少強說。

廣東省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副主任葉磊告訴記者,當地技工院校的學生往往沒有畢業就被"搶購"一空,如汽車製造等很多熱門專業的畢業生起薪往往都在5000元以上,頂尖技能人才和公司高管待遇相仿。

王學力認為,我國產業結構升級正在進行中,從大方向來看,工資增長快的肯定是新興產業,如互聯網、體育、娛樂、健康等。另外就是供求嚴重不平衡的職業,如月嫂等。 他認為,未來工資增長慢的是產能過剩的行業,例如低端製造業和供過於求的職業。

配套改革,不容忽視

來自河北的王麟今年34歲,16歲來京從事裝修行業,如今和妻子在北京開辦了自己的公司。王麟告訴記者,當前用人成本太高,而且稅費和社保負擔重,這樣下去企業幾乎沒得賺了。

當前,我國社保繳費率已超過40%;企業付出1元錢,職工只能拿到0.6元。我國在今年失業保險費率由3%下調至2%後,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費率年內也將下調,但這只占社保很小比例。

對於占社保絕對"大頭"的養老保險,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綜合考慮,養老費率今年不會降低。"

中央黨校教授周天勇說,縮小收入分配差距還要推進配套改革,例如降低社保費率、提高保障水準,同時確保城鄉居民享受公平的教育和就業機會。沒有良好的教育就談不上就業競爭力,創業和創新能力。

鄭功成說,收入分配改革其實已經"行進在路上",具體表現為城鄉收入差距的縮小,城鄉居民基本生活保障的提高和各項福利措施待遇等。

比如,《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已經出臺,省一級的改革正在穩步實施。再比如,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於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的意見》提出,2015年,大病保險支付比例應達到50%以上。這實質就是在二次分配上向城鄉居民傾斜。

"可以肯定的是,將來的發展成果將更多地惠及民生,分配格局將更有利於城鄉居民,收入差距將縮小,也會規範收入制度。"鄭功成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