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機器人十三五規劃基本完成 行業迎2.0時代

中国证券网
2015-11-20 09:36

已收藏


機器人2.0時代來臨


《機器人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已基本制定完成,與此前的徵求意見稿偏向於“傳統”機器人不同,新一版的徵求意見稿將“佈局下一代智慧型機器人的研發”等內容寫入主要任務中,傳統機器人面臨轉型升級。而隨著2015年世界機器人大會的到來,機器人主題行情升溫,各路資金已提前佈局。

需求端來看,隨著人口老齡化成為世界共同面對的課題、全球生產力成本上升,機器人作為提高生產與服務效率、降低人力成本的智慧工具,代替人工越來越成為需求趨勢。供給端從產業與技術週期上來看,國內機器人底層技術日趨完善,目前,國內機器人產業的市場概念灌輸期已完成,產業生態圈逐漸形成,產學研聯動鏈已形成,中國工業機器人的高增速時代已經到來。

《機器人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已基本制定完成,規劃內容較為明確地提出了機器人產業發展目標,明確自主品牌機器人國產化率達到50%以上,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六軸工業機器人在國內市場佔有率達到30%,工業機器人應用量達到80萬台。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從業內人士處獲悉,由工信部牽頭制定的《機器人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已基本制定完成,新一輪徵求意見稿已經發出多日。“十三五”發展規劃有望在年內發佈。

工信部部長苗圩此前曾公開表示,“十三五”期間,工信部將聚焦高端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加快建設製造強國。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針對行業發展幾大難題,機器人“十三五”規劃內容,較為明確地提出了機器人產業發展目標,明確自主品牌機器人國產化率達到50%以上,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六軸工業機器人在國內市場佔有率達到30%,工業機器人應用量達到80萬台。

對於上述發展目標,國際機器人及智慧裝備產業聯盟首席執行官羅軍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國產化達到50%以上可以完成,保有量80萬台的資料也有望在未來五年內實現。但其中涉及到對於行業核心龍頭企業達百億元產值、形成年產值超過10億元的醫療康復機器人企業等目標,羅軍表示,現實與目標之間還存在差異。

關於機器人的自主化、核心零部件技術研發、示範應用、標準體系、建立公共服務平臺等行業需要解決的痛點,也是此次“十三五”規劃的重點內容,羅軍表示。

他還透露,與此前的徵求意見稿偏向於“傳統”機器人不同,新一版的徵求意見稿將“佈局下一代智慧型機器人的研發”等內容寫入主要任務中,傳統機器人面臨轉型升級。

機器人2.0時代即將來臨“傳統機器人在3-5年內面臨著轉型,新一代機器人可能在未來10年內成氣候,以微軟、穀歌、facebook為主的企業,正在悄悄改變傳統機器人的格局。今後的機器人產業,將不再是四大機器人公司,而是這批新興技術企業。未來機器人的智慧化水準要顯著提高”,羅軍對記者說。

目前,國際上許多工業發達國家紛紛開始部署下一代機器人,如日本在年初公佈的《機器人新戰略》中提出,實施機器人革命新戰略,將機器人與IT技術、大資料、網路、人工智慧等深度融合。

“我們在推廣機器人,促進傳統行業轉型升級的過程中,也要注意傳統機器人在未來發展中的轉型升級問題,加快下一代機器人的佈局。”羅軍表示。

他認為,未來的智慧型機器人將會是個平臺終端,機器人本身將涵蓋眾多技術,通過機器人本體將其融合在一起。“十三五”期間,傳統機器人就開始會向智慧型機器人轉變,機器人會成為某個環節的設備。

“到了第五年,使用或轉化為智慧型機器人的比例會達到10%。服務機器人領域市場佔有率會大大增高,機器人智慧化水準提高,這是一個趨勢。更多的集成應用的需求將更加明顯。”他說。

服務機器人市場正在擴大

近年來,隨著人口老齡化程度增高,服務機器人,尤其是養老型機器人的需求正在逐漸增加。而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以無人機、掃地機器人、養老機器人、早教機器人為代表的家用服務型機器人正在逐漸擴大市場份額。

這類機器人目前的技術雖然已經取得不少突破,但全球技術水準普遍較弱。與工業機器人不同,這類服務型機器人需要機器人有較強的大腦,深度學習能力尤為重要。通過深度學習,機器人可以針對不同的場景產生不同的應變措施,這要求機器人傳感器具有認知、感知的能力,提高自動化和智慧化。

“全球(的水準)都很低,國內更低。”羅軍坦言,目前日本已經研發出一些用於養老的服務型機器人,但其智慧化程度並不理想,國內的服務型機器人技術水準則處於初級階段。

隨著服務型機器人的需求增多,服務類機器人也將成為“十三五”階段機器人產業面臨的新難題。如何突破其核心技術、提高智慧化;如何讓服務機器人走入家庭都是機器人產業需要發展的下一個目標。

羅軍表示,應該建立機器人示範應用工程,重點發展在養老助殘、醫療康復、救災救援等領域的應用和示範效應,加大投入。

核心技術亟待突破

IFR的資料顯示,2014年全球工業機器人銷量達到22.5萬台,增速達27%。近五年來,國內工業機器人發展迅速,2014年市場銷量超過5.6萬台,約占全球市場的1/4,成為全球第一大工業機器人市場。

“機器人市場份額雖然很大,但大部分都是國外機器人企業佔據,國內的機器人企業在中國市場的比重絕對值非常小,核心競爭力需要增強。”

目前,國內工業機器人研發生產過程中的核心技術依然與國際先進水準呈現較大差距。其中,高精密減速器、高性能交流伺服電機及驅動器等關鍵部件依舊依賴於進口。服務機器人多感測器、高性能智慧控制等關鍵技術都與國外先進產品存在比較大的差距。

我國的機器人發展已經提前進入了機器人時代,機器人市場需求提前爆發,市場的提前爆發與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提前交叉。羅軍認為,“這是一個好事情。但規模雖然起來了,核心競爭力卻遠遠達不到要求。”

“機器人”十三五“規劃的落地將會有很強的帶動性,資金會引領和扶持。”他說,“十三五”規劃就是要解決這個問題,中國的機器人企業應該怎麼做大做強,產業如何實現自主化。以市場為主體,政策引導,推動機器人向2.0時代過渡,發展應用市場,共同扶持機器人產業的發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