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十三五"高鐵網大擴容 地方謀劃多條幹線通道

中国证券网
2015-11-24 10:07

已收藏


近日,多個地方發佈的“十三五”規劃建議透露,“十三五”期間,全國將新增多條鐵路幹線。這包括銀川到蘭州,包頭到西安、重慶、貴陽,大同到太原、湛江,以及廈門到長沙、重慶等線路。

據21世紀經濟報導11月24日消息,據鐵路行業人士透露,原來國家中長期鐵路規劃提出的是“四縱四橫”客運專線,“十三五”時期可能要變成“六縱六橫”或者“八縱八橫”高鐵。目前規劃方案還處於研究評審和討論階段,正式文本或到明年6月以後出來。

據近期公佈的地方“十三五”規劃建議及,中西部省份均將高鐵建設列為未來五年重點建設內容之一。據重慶、陝西“十三五”規劃建議,下一步陝西將加快“米”字形高鐵網、大西安地鐵網和關中城際鐵路網建設,重慶也將著力發展高速鐵路,鐵路里程新增一千公里,完善“米”字型鐵路網。這意味著重慶到廈門,重慶到昆明,重慶到西安,以及西安到銀川,西安到包頭等客運專線將在“十三五”開工,成為新的高鐵網路的一部分。其中,不少地方確認,新的高鐵線路已經納入到國家規劃。

2008年修編的鐵路中長期規劃分別有“四縱四橫”,“四縱”是,京滬,京廣,京哈,上海-深圳,“四橫”是徐州-蘭州,上海-杭州-昆明,青島-石家莊-太原,南京-武漢-成都。而根據各地透露的消息,目前多條新的大幹線已經納入到了國家“十三五”規劃。

寧夏自治區主席劉慧在彙報會上表示,寧夏已在國家中長期路網規劃的“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實現了“兩橫一縱”,“兩橫”為京呼銀蘭大通道和青島至銀川大通道;“一縱”為銀川-西安-武漢-福州大通道。此外,國家“七橫七縱”普速鐵路網中的“一橫”青島至拉薩也經過寧夏。

而根據湖南地方公佈的消息,襄陽到廣西方向的高鐵也在研究。比如湖南邵陽市領導今年10月與中鐵總公司領導會談時獲得確認,國家正在研究規劃修建一條張家口經太原、鄭州過湖南至南寧、湛江、海口的客運專線,形成一條南北向客運通道,這條大通道將結合洛湛鐵路大通道的擴改進行。

鐵路規劃專家張江宇認為,過去鐵路中長期規劃客運專線是“四縱四橫”,“十三五”肯定要擴容,但是怎麼擴還有待研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