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市場聚焦

工信部主導制定大資料產業十三五規劃

北京
2015-11-30 10:28

已收藏


大資料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編制小組25日在京召開專題研討會。

工信部信軟司副司長陳英強調,要把《大資料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作為貫徹國家大資料戰略、落實《促進大資料發展行動綱要》、加快建設資料強國的重要抓手,統籌考慮和佈局,並做好與其他相關戰略和規劃的銜接工作,將《大資料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作為引領DT(資料處理技術)時代未來發展的指導性檔。

會議就大資料關鍵技術和產業鏈構成、大資料安全與監管政策及立法、資料開放共用與交易交換等問題做了專題討論,來自阿裡巴巴、資料堂、星環資訊科技、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的專家做了專題報告。 近期,國家高層密集關注大資料。

11月17日,《人民日報》刊發公安部部長孟建柱署名文章,文章指出,統籌建設大資料、雲計算中心和物聯網等基礎設施。同日,新華社以"推進大資料戰略構築網路強國"為題對專家甯家駿進行專訪,他表示實施大資料戰略恰逢其時,是推動工業化和資訊化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徑。

此外,工信部副部長懷進鵬表示,我國大資料產業發展面臨著重大機遇和挑戰,必須加快發展。 工信部表示,將圍繞建設資料強國,從以下七個方面全面推進大資料產業發展。一是貫徹落實國家大資料戰略,做好大資料產業發展的頂層設計;二是支援大資料關鍵產品研發和產業化;三是促進大資料與其他產業的融合發展,與《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等國家戰略協同;四是推動大資料標準體系建設;五是大力促進大資料應用,建設大資料綜合試驗區,支援地方開展大資料產業發展和應用試點;六是加強大資料基礎設施建設;七是完善大資料制度法規。

據專業機構統計,目前國內已基本形成"上游資料資源+中游產品技術+下游應用服務"的大資料產業體系,全國有200多家大資料企業,包括大資料軟體、硬體及專業服務的直接產值今年有望超過110億元。隨著大資料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出臺,行業技術和創新發展將迎來重大機遇。

申萬宏源分析師稱,國家和投資者對於雲計算大資料價值的認識有了更高的層次,而未來新的更高層次的認識或接踵而至。大資料是國家推動資訊化發展的下一個抓手,是未來五年的資訊化大機會。

大資料範疇不僅包括資料存儲、資料安全、資料運營、資料分析,還包括資料通信、產業資料、雲計算等環節,在十三五期間細分子行業將迎來巨大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