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市場聚焦

"十三五"高鐵網大擴容 將新增多條幹線規劃

北京
2015-11-25 10:06

已收藏


近日,多個地方發佈的"十三五"規劃建議透露,"十三五"期間,全國將新增多條鐵路幹線。這包括銀川到蘭州,包頭到西安、重慶、貴陽,大同到太原、湛江,以及廈門到長沙、重慶等線路。 鐵路行業人士透露,原來國家中長期鐵路規劃提出的是"四縱四橫"客運專線,"十三五"時期可能要變成"六縱六橫"或者"八縱八橫"高鐵。

目前規劃方案還處於研究評審和討論階段,正式文本或到明年6月以後出來。 據近期公佈的地方"十三五"規劃建議及,中西部省份均將高鐵建設列為未來五年重點建設內容之一。 據重慶、陝西"十三五"規劃建議,下一步陝西將加快"米"字形高鐵網、大西安地鐵網和關中城際鐵路網建設,重慶也將著力發展高速鐵路,鐵路里程新增一千公里,完善"米"字型鐵路網。 這意味著重慶到廈門,重慶到昆明,重慶到西安,以及西安到銀川,西安到包頭等客運專線將在"十三五"開工,成為新的高鐵網路的一部分。 其中,不少地方確認,新的高鐵線路已經納入到國家規劃。

寧夏政府19日召開《寧夏鐵路發展規劃》制定完善情況和鐵路重大專案推進情況彙報會。會議指出,寧夏規劃的銀川至呼和浩特高速鐵路,中衛至蘭州客專,太中銀鐵路定邊至銀川段增建二線,太中銀鐵路定邊至中衛段增建二等9條鐵路,已基本納入國家中長期規劃。 寧夏自治區主席劉慧強調,下一步要重點打通東北向銀川至呼和浩特客專、西南向銀川至蘭州客專、西向中衛經武威至烏魯木齊客專、南向銀川至鄭州客專等四大外出快速鐵路通道。

至此,銀川未來向東到青島,向北到包頭、呼和浩特,向南到蘭州,向東南到鄭州、西安都將建設高速鐵路。 此外,湖北省委常委、襄陽市委書記王君正近日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確認襄陽至桂林高鐵已列入國家"十三五"規劃,預計在"十三五"中期開工建設。 宜

昌鐵路辦主任李春華還透露,國家還將在"十三五"期間建設襄陽經宜昌至貴陽鐵路,新的重慶到上海的新高鐵也將經過宜昌。 鐵路規劃專家張江宇認為,過去鐵路中長期規劃客運專線是"四縱四橫","十三五"肯定要擴容,但是怎麼擴還有待研究。

他表示,"很多高鐵大幹線還是要鐵路總公司提出的,或者是國家發改委提出來,才可能成形。" 中南大學交通運輸工程學院副院長秦進認為,現在地方對於高鐵很積極,核心問題是高鐵性質如何定位,以及如何吸引社會資金參與投資。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